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半夜燥热心难受睡不着

半夜燥热心难受睡不着

半夜燥热心难受睡不着怎么办?躁热睡不着是怎么回事?我半夜醒来的时候感觉身体很燥热,就再也睡不着了。有的时候还没睡觉的时候,身体就燥热难奈,这是怎么回事?专家指出,这有可能是阴虚火旺的症状。中医建议从调整体质着手,平时要加强自我涵养,自觉地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

半夜燥热心难受睡不着,天气明明很凉爽了,但是我还是感觉到热,盖着薄薄的被子还是会热的睡不着觉。专家指出,这个一般就是有气血虚弱的现像,可以吃一些滋阴补血的药物,也有可能是阴虚火旺的症状,阴虚火旺主要采用中医中药方法调理,建议养阴清热。同时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情绪稳定,心平气和。阴虚火旺的人在干热少雨的夏季症状容易加重,推荐以下既能滋阴又能调理脾胃的食疗方:

(1)生地黄粥:生地黄汁150毫升(或干地黄煎浓汁150毫升)、大米100克。大米煮粥,粥熟加入地黄汁,搅匀食用。

(2)天门冬粥:天门冬60克、大米100克。天门冬煎浓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3)百合粥:鲜百合5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大米煮粥,将熟时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调味后食用。如无鲜百合,可用干百合粉30克,与米同煮粥亦可。

半夜燥热心难受睡不着怎么办?在生活中要注意:

(1)节制性生活,一般阴虚火旺都是由于阴精亏损所致。

(2)禁食温燥的水果、调味品等,如荔枝、龙眼、榴莲、芒果、八角、花椒、肉桂等,也不要吃高脂肪、高热量等油腻的食品,麦当劳、肯德基的东西还是戒了的为好。

(3)禁食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可以少喝一点绿茶。平时也可以以绿豆汤解渴,但绿豆性寒,脾胃虚寒滑泄者忌之。

(4)晚饭少食。

燥热体质的人应该怎么调理身体?

热性体质者少碰燥热食物,如辛辣、龙眼,平常应多摄温凉性食物,比如鸭肉、蛋白、蟹、海带、紫菜、西瓜、香蕉、梨、甘蔗、柿子、奇异果、杨桃、竹笋、冬瓜、黄瓜、丝瓜、苦瓜、黄豆、豆腐、芹菜、菠菜、金针、茄子、莲藕、筊白笋、薏仁、茶叶、绿豆、绿豆芽、盐、酱油、白糖。

一般民间所说的冷、凉或退火的食物即指寒凉性食物。

对于先天体质燥热、长时间得待在太阳下工作者,中医师建议,以冰品、冷饮来解热,还不如从调整体质着手。例如先天燥热者可以苦寒的黄连胶囊来中和;

如果是后天的燥热体质或长时间在太阳底下,则可请中医师依照体质及需要,开给中药从补气、养阴、提神、清热来调整体质,较能提高身体的耐热度。

燥红体质之人性情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之故,尤应遵循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之养神法。

平时要加强自我涵养,自觉地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

部分燥热体质的人形体瘦小,中医认为瘦人多火,冬寒易过,夏热难受,故平时可用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等中药来调理。

在饮食方面,燥热体质者宜清淡饮食,可多吃芝麻、蜂蜜、水果(柿、梨、荸荠、枇杷等)、蔬菜(番茄、冬瓜、萝卜、藕等)、鱼类、豆制品等清淡食物,还可以食用百合粥、枸杞粥、山药粥等。 另一方面忌食肥腻厚味、辛辣燥烈之物如羊肉,温热性食品及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也要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