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发烧病人吃什么粥好

发烧病人吃什么粥好

发烧是很多人常见的病症,发烧的时候因为胃口不好,所以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好吃粥类,那么发烧病人吃什么粥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发烧病人吃什么粥好?

第一,宜喝黑芝麻粥。黑芝麻6克,粳米50克,蜂蜜适量,水煮成粥。黑芝麻粥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燥结、病后虚羸、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病症。

第二,宜喝鲜藕粥。粳米250克,鲜藕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鲜藕具有清热生津、开胃进食、凉血止血的作用。鲜藕粥适用于肺胃有热、口渴口臭、咳痰咯血、跌打损伤、淤血滞留等病症。

第三,宜喝玉米面粥。玉米面50克,精盐少许,加水适量,煮成糊粥。玉米面粥具有调中开胃、利尿止淋的作用。适用于食欲不振或因三焦气化不利而引起小便短少,甚至尿道涩通、石淋等病症。

第四,宜喝白木耳粥。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病症。

第五,宜喝苹果粥。苹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病症。

第六,宜喝菊花粥。菊花3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取汁再煮成粥。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第七,宜喝枸杞粥。枸杞30克,粳米100克,加水适量,同煮成粥。枸杞粥具有滋补肝肾、明目补虚等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肝肾阴亏、视物模糊、腰酸腿软等病症。

发烧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1、炝拌什锦

豆腐1块,嫩豆角50克,西红柿50克,木耳15克,香油、植物油、精盐、味精葱末各适量。

将豆腐、豆角、西红柿、木耳均切成丁。锅内加水烧开,将豆腐、豆角、西红柿、木耳分别焯透(西红柿略烫即可),捞出淋干水分,装盘备用。炒锅烧热,入植物油,把花椒下锅,炝出香味,再将葱末、盐、西红柿、味精同入锅内,搅拌均匀,倒在烫过的豆腐、豆角、木耳上,淋上香油搅匀即可。

2、苦瓜菊花粥

苦瓜100克,菊花50克,粳米60克,冰糖100克。

将苦瓜洗净去瓤,切成小块备用。粳米洗净,菊花漂洗,二者同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置于武火上煮,待水煮沸后,将苦瓜、冰糖放入锅中,改用文火继续煮至米开花时即可。

3、牛奶米汤

米汤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充足水分及热量,容易被肠胃消化。而且米汤的碳水化合物可使牛奶中不易消化的酪蛋白分子变成易于消化及吸收的分子。牛奶米汤的制法非常简单,只需将米略洗,加入清水煲烂,滤去米渣,加入牛奶调匀即可。

4、香菜根水

香菜根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能够排汗退烧。更重要的是,它还有健脾胃的作用,小孩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脾胃功能较弱而导致的发烧反复,因此喝香菜根汁可达到双管齐下的效果。可选250克香菜根,洗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六七百毫升左右水即可。待水熬至原来的1/3左右时,捞出香菜根。可一天喝两到三次,小孩发烧便可缓解甚至退去。

5、小白菜豆腐汤

豆腐中含有石膏成分,可以退烧;小白菜也有清凉减热的功效。不过要记住,烹煮时一定不要加油和盐,否则效果会受到影响。这道退烧汤并不适合老人食用,因为老人免疫力差。

6、菊花茶

菊花疏散风热,明目,清热解毒,平肝阳。将菊花泡茶,加白糖频服。可清热解毒,用于发热头痛,口渴眼赤等症。

7、煮荸荠

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对于刚发烧的病人来说,荸荠有辅助其退烧的功效,每次吃10个左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