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鼻子干燥结痂老是不好怎么办

鼻子干燥结痂老是不好怎么办

在干燥的天气中,鼻子是最容易发干的地方,有的时候甚至会结痂。出现这样的情况你可不要置之不理,简单的小方法就能帮你轻松解决哦!赶快一起来看是哪些有效的秘诀吧!

鼻子干燥结痂的原因有哪些?

1、风热所致。症见头痛发热,鼻干脉浮。宜辛凉解表,用麻杏石甘汤加减。

2、由肺燥引起,症见鼻干无涕,伴有干咳、咳血等症,宜养阴清肺,用清燥救肺汤加减。

3、由肾阴亏损所致,症见鼻干、潮热、舌红少津等,宜养阴润燥,用六味地黄丸加麦冬、玄参。

4、由阴虚肺燥所致者,症见口燥鼻干,咽痛口糜;五是心烦热,宜养阴清肺,用养阴清肺汤加减。

5、可能是天气原因。鼻血有可能是因为空气比较干燥,鼻粘膜也比较干燥,脆弱,容易出血可以到医院开一些石蜡油或薄荷油涂抹鼻腔,也可以请医生检查后,烧一下鼻腔内的血管,以避免频繁出血。

鼻子干燥结痂老是不好怎么办?

一、多喝水缓解鼻子干燥

要是感觉鼻子干燥,应该多喝水,加些蜂蜜能够缓解干燥。多刺激神经,加强身体循环调节。给身体适时适量地补充水分,是冬天养生一项很重要的健康环节,简单、有效。建议大家多吃一些柑橘类水果,因为酸味很强的柑橘类水果与蜂蜜和在一起食用,对治疗鼻子干燥十分有效。

避免冬季鼻子干燥,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倒一杯热开水,然后对着杯口用力的吸气,让水蒸气好好的熏一熏鼻腔,每次做5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对预防鼻子出血也有很好的作用,您不防试上一试。

二、干燥天气放置加湿器

在室内放一个加湿器,保证室内的湿度,尤其是冬春秋季,比较容易干燥的季节,或是晚上在室内放一盆清水,如果室内是地板的话最好是每天用湿布擦两次也能起到保湿的作用。

勤开窗通风,建议早晚各通风一次,室温保持在18℃-24℃之间;控制室内湿度50%至60%;阳光充足时,尽可能地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消毒。

三、每天做鼻部摩擦或按摩鼻穴

冷水浴鼻可以提高其防寒能力,最好一年四季都要用冷水洗脸浴鼻。每天做鼻部摩擦或按摩鼻穴。用拇指沿鼻梁上下摩擦鼻翼数次,用食指旋转按摩迎香穴数次,加强鼻部血液流通;气候干燥时,可滴用复方薄荷油等。

如果没有时间到医院去,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用家中的色拉油,往鼻子点也可以,一般来说早晨晚上各点一次,一个鼻腔点三到四滴就可以。不要用手挖鼻孔,以免加重鼻黏膜损伤。

四、饮食调理很关键

1.白菜萝卜汤: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可治愈。

2.苹果蜂蜜水:苹果5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加少许柠檬汁和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3.姜丝萝卜汤: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