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儿童鼻塞最有效方法

儿童鼻塞最有效方法

我们知道孩子如果出现疾病,要治疗起来是非常麻烦的,所以家长们平时要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才行,例如小儿如果出现了鼻塞的情况,我们处理上面的就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了,因为小儿的鼻孔很小,小儿自己不懂得如何去处理鼻塞,那么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

宝宝感冒鼻塞后,妈妈可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蘸上滚热的开水拧干后再层层裹好。(注意千万别烫伤了宝宝)然后把裹好的布团放在宝宝的鼻子根处(即眉心往下一点)热敷.热敷的时间一定要长。可以敷一次换一次开水,多弄几次。记得其一是一定要把握好温度,温度太低起不到效果,但也不能把孩子烫伤了;其二纱布拧干后一定要层层裹好,千万不能让开水直接触孩子的皮肤。

热敷以后孩子眉心和鼻子梁要红好一大会儿,不过没有关系,不必担心,等他醒后小鼻子就可以轻松了 需要特别注意及送医:

一、连续不断的清澈鼻水:大多数的幼儿如果因鼻过敏或感冒引起的流鼻水,只需吃药即可停止症状。鼻子流清水有可能是脑脊髓液外流,可能表示鼻腔与大脑腔间有裂隙存在,这是非常危险及紧急的情况,一定要马上送医检查治疗

二、黄鼻涕:鼻水的颜色由透明清水状转为黄色黏稠状时,则表示可能鼻腔已被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发炎,甚至化脓,此时就需要医生开些抗生素来治疗。

三、感觉呼吸吃力及气喘:尤其在吃奶时,因为口腔被奶嘴及食物堵塞住,而鼻腔原本就不通,所以呼吸更加困难,此时宝宝会表现出烦燥不安、脸色发暗(绀)、鼻翼搧动、及胸部凹陷...等症状。

四、发烧、鼻肿、严重咳嗽及活力不佳等:则表示可能存在其它较复杂的问题,如鼻窦炎或肺炎,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在家里时父母可使用湿热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热敷,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同时黏稠的鼻涕亦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宝宝感冒鼻塞治疗5法:

①煎熏法:将葱白一小把或将葱头(洋葱)三四个切碎煎汤,用鼻吸热气,或将食醋烧开吸醋气,疗效都较好。

②填充法:将葱白捣烂取其汁渗入药棉内,将药棉塞进鼻孔,或将大蒜瓣1个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圆 柱形,用薄层棉花或纱布包好塞入鼻孔,效果也不错。

③侧卧按摩法:左侧耳塞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用双指夹鼻按揉双侧迎香穴1~2分钟,鼻塞可除。

④热敷法: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电吹风对着鼻 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⑤变位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宝宝,宝宝鼻塞时,常哭闹不停,这时可将宝宝竖直抱起,很快便能安然入睡。

1、感冒引发的鼻塞:

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有的伴有发热症状。

对这样的情况首先要注意保暖,另外可以用温湿毛巾放在宝宝的鼻部进行热敷(不能太烫),每天两次,每次15分钟左右。

2、急性鼻窦炎引发的鼻塞:

宝宝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引起急性鼻窦炎。表现为除了有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等鼻部症状外,较重的还有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烦躁不安等症状。

若宝宝患了上感,家长首先应积极进行治疗。及时带宝宝到耳鼻喉科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用抗菌素,以彻底治愈,防止复发。

如果宝宝鼻塞严重,影响呼吸,可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0.5%麻黄素呋喃西林滴剂,一般几分钟就能够起作用。但麻黄素对小宝宝有副作用,不适宜过多或长期使用,以免引起萎缩性鼻炎,影响鼻的嗅觉灵敏度。

宝宝脓鼻涕多时,可请医生做置换疗法,将鼻窦中的脓性分泌物清除出来。给宝宝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免对宝宝健康做成伤害。

在上面的文章里面,我们介绍了家长应该重视小儿的身体情况,一旦出现了疾病要积极的去治疗,小儿如果出现了鼻塞的情况,我们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处理的,所以家长们也不用太过于担心,上文详细介绍了小儿鼻塞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