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体内寒气重怎样祛除

体内寒气重怎样祛除

日常生活中,如果你出现了手脚冰凉,小便多的症状,那么你就要提高警惕了,这可能是体内寒气在作怪。日常生活中,体内寒气重该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如何祛除体内寒气,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体内寒气重有哪些表现

体内有寒气的体质属寒型,怕冷,总要比别人穿许多衣服,还有舌苔总是白白的。

体内阳气虚的表现,夏天天气炎热一般不会有症状,而冬天寒气重,本来就阳虚,阳气不能到达四肢而出现的四肢冰冷,以双下肢为重,可以服用些补阳的药物,平时可以吃点补阳气的食物比如羊肉之类的。

小便多可以有多种可能,寒气重会化阳气为水,阳虚也会化寒气为水,肾气虚也会导致小便不摄。

冬天气温低,寒气重,人体生理机能减退,阳气渐弱,对能量与营养要求较高。养生之道,贵于御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时宜喝荔枝红茶、柠檬红茶、玫瑰红茶、桂花红茶等。

多补铁,含铁质丰富的有动物肝脏、肾脏;其次是瘦肉、蛋黄、鸡、鱼、虾和豆类。绿叶蔬菜中含铁多的有苜蓿、菠菜、芹菜、油菜、苋菜、荠菜、黄花菜、番茄等。

水果中以杏、桃、李、葡萄干、红枣、樱桃等含铁较多,干果有核桃,其它如海带、红糖、芝麻酱也含有铁。

上面就是对体内寒气重有哪些表现呢的介绍,通过了解以后我们知道体内寒气重一般会导致出现口臭和脸色苍白以及咳嗽有痰的现象,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调整体质,平时在饮食上要少吃凉性的食物,并且多喝热的白开水。

如何祛除体内寒气

热水泡脚

我们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都能够泡出大汗,这样能够驱寒。我们用热水泡脚却是是非常不错的驱寒养生的好方法,而且没有季节上的限制,而且每年都适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泡脚的时间不要太长,十几分钟就好了,只要感到后背有热烘烘感觉就好了。

泡脚不能泡到出大汗,中医上认为,汗液由部分津液转化而来,津血同源,出汗太多伤气血,正所谓大汗亡阳。因此,夏季泡脚最好用40℃左右的温热水,具体以不出汗为原则。

三伏灸

所谓灸法,是一种传统中医的外治疗法,就是用艾绒等药物在人的体表穴位上灼烫、熏熨以治病的方法。灸法借助灸火的温和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从而达到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的目的。

拔火罐

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所以,许多疾病都可以采用拔罐疗法进行治疗。

夏季留罐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左右。对一些血液疾病患者,例如白血病、血友病患者,不宜拔罐;皮肤过敏,全身枯瘦或皮肤失去弹力者不宜拔罐;某些肿瘤患者也不宜使用,或会促进肿瘤扩散;

体质太虚弱的病人和儿童、孕妇等,都不宜拔火罐。对普通人而言,不可在皮肤破损以及骨突的部位拔罐,否则会造成感染等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