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螃蟹和西红柿能一起吃吗

螃蟹和西红柿能一起吃吗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那就是螃蟹和西红柿不能一起吃,不过最近却听说,这个说法已经得到了央视的辟谣,这是真的吗?螃蟹和西红柿能一起吃吗?

在央视财经播出的3.15晚会中,西红柿和螃蟹不能一起吃 被辟谣。

提起生活中流行已久的食物相克说,西红柿和螃蟹一起吃会在体内产生砒霜常被人提起。经过科学实验,将蟹黄蟹肉与西红柿假如依据参照《中国药典》配置的人工胃液中,经两次混匀放置后提取砷。数据表明,无毒的有机砷并未转换为有毒的无机砷含量,特别是被大家称为砒霜的三价砷,且螃蟹中的无机砷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限量要求。

因此,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能把螃蟹中的一种成分转换为有毒的物质这一说法不实。

在3.15晚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和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有毒的无机砷是原来就存在在食品样本里的。

有毒、致癌、伤身这些词特别吸引眼球,大部分人认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她提到,有些人把一些食物一起吃后,产生不良反应,可能是因为体质不适合吃这些食物,另外还可能是因为吃的食物中本身含有致病菌,但都和食物相克无关。

还有哪些生活谣言呢?

1、土鸡蛋比洋鸡蛋更营养

洋鸡蛋和散养的鸡蛋在蛋白质、脂肪和水分上面确实是有一些差别的。但是对比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来讲,这些差别非常的少。

关于鸡蛋的颜色,其实取决于母鸡的种类,和其它因素没有关系。无论是白的鸡蛋还是红壳的鸡蛋,营养成分差别都不太大。

2、牙膏管底的色块代表不同的成分

陪妈妈逛超市的你内心是崩溃的,她会忍不住向你科普不同牙膏管底颜色代表的含义:买牙膏要买绿色,绿色代表纯天然,蓝色代表药用,红色别买是化学成分。是不是感觉不明觉厉,但真相不是这样的。牙膏包装底部的颜色条是用于牙膏生产过程中产品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的,简言之,就是牙膏管底部封口的时候需要一个比较明显的标记,使机器能准确定位。至于是什么颜色取决于机器本身识别每种颜色的灵敏度,所以颜色本身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3、 戴近视镜会让眼球变得凸出

不少人担心戴近视眼镜会引起眼球凸出,形成死鱼眼,影响美观,所以拒绝配戴眼镜,最终导致视力越来越差。

眼球变形凸出的罪魁祸首并不是眼镜。眼睛近视后,不单单是看不清东西,同时眼球形状可能会发生变化。轴性近视是近视眼中比较常见的类型,中高度轴性近视患者的症状之一就是眼轴会变长,从侧面看起来眼球会变得凸出。所以,一般情况下,近视本身就会导致眼球凸出,与戴不戴眼镜没有关系。近视眼患者要做好近视的防控工作,科学配戴眼镜,防止度数继续加深,避免眼睛继续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