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白醋和米醋的区别

白醋和米醋的区别

现如今市面上最常见的醋类调味品,大约分为三种分别是白醋、陈醋以及米醋。那么这三者在调味方面又有着什么样的不同呢?白醋和米醋有什么区别,我们又该如何选择。

米醋和白醋的区别

米醋是一种非常好的调味品,它主要就是由用粮食制造的产品,并且很有历史。

它含少量醋酸,色泽玫瑰红色而透明,香气纯正,酸味醇和,略带甜味,适用于蘸食或炒菜。

研究表明常吃米醋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益。色泽略浅,酸度略低,酸味不够厚。

白醋是醋的一种。除了醋酸和水之外不含或极少含其他成分。以蒸馏过的酒发酵制成,或直接用食品级别的醋酸兑制。

无色,味道单纯。用于烹调,特别是西餐中用来制作泡菜(酸味来自醋而不是发酵)。

其特点是酸度不高,酸味单薄,不挥发酸含量相对来说低,色浅,不改变调味对象的颜色。

也可用做家用清洁剂,例如清洗咖啡机内部的积垢。

也有不少人用白醋来洗脸,美白皮肤。好的白醋为无色澄清液体。

如果白醋的颜色发黄或者呈其他颜色,或者混浊都说明质量差或者变质,因为白醋很便宜就不要食用但可以用来刷马桶,效果很好。

米醋和白醋哪个好

米醋和白醋在烹饪食物的时候是各有千秋,在煮饺子、面条等食物时,会用到米醋;而如果是腌制泡菜、酸萝卜等,则会用到白醋。原因在于二者的酸度和颜色有所区别。

那么米醋和白醋哪个好呢?根据原料的不同,注定了它们含有的营养成分不一样,但是又因为同是醋,所有具备了食醋所拥有的一切作用和功效。因此说不上谁好谁不好了。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以及烹饪食材的需要而进行选择。

不过,在烹饪或者食用需要添加醋的食物之时,需要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1 吃饺子蘸醋或食用醋较多的菜肴后应及时漱口以保护牙齿。

2 烹饪食物时,加醋的最佳时间是在原料入锅后马上加醋以及菜肴临出锅前加醋,第一次应多些,第二次应少些,可使菜肴味道更鲜美。

3 可以用于需要去腥解腻的原料,如烹制水产品或肚、肠、心等,可消除腥臭和异味,对一些腥臭较重的原料还可以提前用醋浸渍。

4 醋用于烹制带骨的原料,如排骨、鱼类等,可使骨刺软化,促进骨中的矿物质如钙、磷溶出,增加营养成分。

如何选择出好醋?

1、首先看瓶子上是否写有纯酿造或者酿造食醋的字样,如果没有酿造的字样,那就意味着是勾兑的。

2、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食醋产品标签上应标明总酸的含量,我国优质食醋的总酸含量一般在5%-8%之间,如果含量越高,则证明酸味越浓,一般 酿造食醋的总酸度3.5g/100ml,数字高的比较好,比如8%就比5%的好。

3、如果购买的时候是密封包装,你可以摇一摇瓶子,质地浓厚的比较好,会出现很多均匀的小泡沫,慢慢消失的这种就是粮食酿造的。

4、在外面吃饭时最好的方法是能打开醋瓶闻一下,如果是醋酸兑的则非常的刺鼻,并且尝起来是刺激性的酸味;而酿造的醋会特有的香味和酯香,尝起来味道柔和而醇厚。在生活当中咱们吃醋还是要通过品尝、口感是最好的鉴别方法。

5、还要注意生产日期,企业名称,是否有QS标志等,不要买过期的产品。

一看:看醋的颜色是不是均一,颜色是不是纯正。

二闻,气味刺不刺鼻,如果是刺激的酸,那就不是好醋。一瓶酿造的好醋,味道是酸而不刺激的,并且有淡淡的米香。

三尝,口感是不是柔和,如果是勾兑的,味道一般比较烈,除了酸,尝不出其他的感觉。好醋与坏醋买前摇一摇 泡沫多经久不消为好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