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上睡觉打呼噜怎么办

晚上睡觉打呼噜怎么办

很多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或者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人晚上都会有打呼噜的习惯,那么晚上睡觉打呼噜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吗?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知识,让大家以后睡觉不在打呼噜。

晚上睡觉打呼噜怎么办

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打呼噜应该是最常见的现象了,很多的人都会感觉这是正常的现象,也都没有过多的去重视,其实经常打呼噜对身体的健康是有不利影响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晚上睡觉打鼾怎么办。

1、先是劳累或酒后睡觉时偶尔打鼾,侧卧位即减轻。

2、逐渐发展到几乎每夜睡觉时都有鼾声如雷,受体位变化的影响不大。

3、大约40岁左右,鼾声出现高低不均,伴有间歇,表明已经出现睡眠呼吸暂停,这时呼吸暂停多在仰卧拉及快动眼等特定的睡眠期出现。

4、数年后,病情逐渐发展到整个睡眠过程中皆有呼吸暂停发生,出现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等典型症状。

5、严重者出现呼吸衰竭、心脏增大、心律增大、心律失常、血液中红细胞增多等并发症,甚至可发生睡眠时突然死亡 打鼾标志上呼吸道狭窄,呼吸暂停时气道则完全阻塞。

预防打呼噜的妙招

抬高上半身

睡觉时用两个枕头支撑头部,有助于减轻打鼾。如果抬高头部让你感到不适,可以同时把腿部升高,或是抬高整个上半身。侧卧睡觉也能有效缓解打鼾。

换干净枕头

枕头上累积的灰尘、头垢和尘螨会持续刺激呼吸道,不仅容易引发过敏反应,而且会加重打鼾。因此,打鼾的人更要注意经常换洗枕套,或者每半年左右换个新枕头。

睡前喝杯水

干燥的空气会刺激鼻子和咽喉的黏膜,引起或加重打鼾。在平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室内空气的一个湿度,尤其是在干燥的季节的时候,一个买一个加湿器放在家里。另外,在睡觉之前可以洗一个热水澡以及喝一杯温水,这样身体就会有充足的水分了,那样黏膜就会舒服很多了。

贴通气鼻贴

大部分药房都可以买到通气鼻贴,它使用简单方便,睡觉时贴在鼻腔外侧即可。可用于扩张鼻腔通道,增加通气量,除了能缓解感冒、过敏、鼻炎等引起的鼻塞,对减轻或缓解打鼾也有帮助。

做鼻腔冲洗

每天早上或临睡前,用凉水冲洗面部和鼻腔,或用专门的洗鼻器清洗,有助于清除藏匿的病菌和污垢,增强上呼吸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性,使呼吸更为顺畅,对缓解鼾症也有一定效果。

订制咬合板

下颚肌肉松懈,也是引起打鼾的常见原因,特别是在怀孕的女性、肥胖的中老年人中很常见,严重时可能影响胎儿发育或重要器官的供血。找医生订制一个咬合板,可有效解决这一苦恼。

晚上别喝酒

很多人都觉得为小酒助眠,喜欢睡觉前喝杯酒。实际这是一个很多的错误认识,酒劲消失后,反而会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神经兴奋的表现,加重或诱发打鼾。

适当吃点药

治打鼾也要对症下药,如果是因为慢性过敏引起的打鼾,可服用抗组胺药缓解;如果因感冒鼻塞后而出现打鼾,可使用减充血剂。当然,部分打鼾需要手术治疗。

晚上睡觉打鼾怎么办注意事项

1、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3、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 医学 教育网搜集整理 。我们的经验是减轻体重的5%10%以上。

4、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5、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