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红酒加雪碧好不好

红酒加雪碧好不好

在中国人的习俗里,红酒在生日宴会或其他PARTY中颇受欢迎。很多宴会中对于红酒兑可乐或者雪碧,只是追求一哄而上的热闹。也有很多人基于中国式口味,往往兑几种饮料来抵挡红酒特有的干涩。那么问题来了,红酒加雪碧好不好呢?

葡萄酒兑雪碧的喝法是前几年葡萄酒热刚刚开始的时候出现的,现在很多人已经知道这种喝法是不正确的。

出现葡萄酒兑雪碧的喝法,其实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就像大家吃西餐不会用刀叉,喝汤要有声响一样,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受白兰地的习惯影响,大家喜欢兑上一点茶水,既降低了酒度,又没有改变它的风味。

但是,葡萄酒不同于白兰地,它是内涵相当丰富的,其独特的品质是酿酒师努力探索的结果,就像我们在餐厅吃饭一样,每一道菜的配料和火候都是厨师自己的创造,端到桌子上的菜尽可品尝就是了,无须加盐加醋。

当然,一开始我们不太适应葡萄酒的酸涩,这也是人们喜欢兑雪碧、可乐的原因。不过,如果我们总是这样喝葡萄酒,那就实在是对不起酿酒师的劳动了。

我们要慢慢学会适应葡萄酒的风味,并学会比较和鉴赏各种不同风格的葡萄酒,这样我们会从中得到更多的乐趣。

往红酒里兑碳酸饮料大约是十年前便开始兴起的一种喝法,中国人普遍喜欢吃甜,因此往低糖的干红葡萄酒里加入雪碧以增加香甜口感的做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尽管在专家看来,这种创新无异是一种让人无法理解的做法,因为这种做法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他认为,在酿造葡萄酒的时候,葡萄汁本身是一种物质,葡萄汁中含有的不同物质也都自然融合于葡萄汁中,从外部加入饮料后,饮料中的物质无法融入红酒中,这和往牛奶中加入钙做成所谓高钙奶一样,是一种毫无必要的做法。

另外专家指出,碳酸饮料中含有的二氧化碳对身体没有好处。北京朝阳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吴东方曾指出:碳酸饮料在胃里放出的二氧化碳气体,会迫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

用饮料稀释了的酒,酒精味道淡,反而让人们忽视了自己是在饮酒,会出现越喝越多、越喝越醉的情况。专家肯定地表示:往红酒里兑饮料,一是没必要,二是没好处,建议喝红酒要么就喝原滋味,如果喝不了酒,索性就不要喝。

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专家指出:往红酒里兑碳酸饮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他指出,所谓干红,就是葡萄酒酿造后,酿酒原料中的糖分完全转化成酒精,残糖量小于或等于4.0g/L的红葡萄酒。

原本制造干红的目的,就是减少酒里的糖分含量,以达到不危害健康的目的。本来费尽心思用工艺将葡萄中的糖分减少了,再往里面掺入甜的碳酸饮料将糖分加回来,这难道不是一种错误的喝法吗?

2011年美国心脏病协会科学会议上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饮用2杯甚至更多的加糖饮料会使女性的腰围增粗,并且增加其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因此我们虽然理解增加甜味以增加口感的做法,却并不赞同往红酒里兑碳酸饮料的做法。

红酒对心脑血管的健康是有目共睹的,但在饮红酒时需要注意两点:一、不可过量,每日不可超过300ml;二、不可往里兑其他饮料,尤其不要兑入含糖量高的饮料,甜味饮料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网友们不可对酒精认识太过偏颇,需知适量饮酒有助身体健康,但更要警惕过度饮酒更加伤身。饮食之道,过犹不及。

红酒的好处

1、佐餐性:独特的红酒风味和成份决定了它最适于佐餐,它不但能开胃、消食提高用餐质量,又使人兴奋、放松心情。

2、营养性:红酒中的天然原料及酿制过程,使它蕴藏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这都是人体必需补充和吸收的营养品。

3、保健性:红酒独有的含聚酚等有机化合物,使红酒具有降低血脂、抑制坏的胆固醇、软化血管、增强心血管功能和心脏活动。又有美容、防衰老的功效。

4、享受性:好的红酒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美好的风味。饮用后令人愉悦欢快、给人以温暖的情感享受。有人说,红酒是艺术和产品的结合,具有较高品尝价值。

当然了,毕竟红酒也是含有酒精的,过量饮用肯定会对身体有影响,所以一定要适量。

哪些不可取行为也要尽量避免呢?

1不要葡萄酒里加冰块

一些葡萄酒爱好者对刚过去的炎炎夏日仍心有余悸,所以在饮用葡萄酒时,喜欢直接往酒中加入一些冰块来达到冰凉清爽的效果。但殊不知,这样的做法会因冰块的加入而冲淡了葡萄酒的口感和香味,不利于品尝葡萄酒的风味和品质,更可能引起胃寒脾虚者身体的不适,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想喝到冰爽的葡萄酒,可以将冰块倒入桶中,然后将整瓶葡萄酒放入冰桶里进行降温。白葡萄酒则冰镇至8-12摄氏度饮用最佳,红葡萄酒则冰镇至14-18摄氏度饮用最佳。

2不要豪爽地牛饮

你经常听说喝葡萄酒有利于健康的说法,中国历来又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风俗,所以在与朋友杯来盏去、酒意正浓时,你是否常牛饮葡萄酒且千杯不醉?

其实,过度饮用葡萄酒,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反而会极大地损害身心健康。据健康专家研究,过量的葡萄酒容易造成人体神经系统受损,从而导致记忆力衰退、精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等后果;过度饮酒还可能刺激消化系统,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还可能加重肝炎、肝硬化等疾病。

专家研究认为,葡萄酒最适宜的饮用量与体力活动强弱相关。当体力活动较少时,最适宜饮用量为每天1-2杯;当体力活动较强时,最适宜饮用量为每天0.4-0.5升,并且酒后应饮用大量的水。总之请记住,葡萄酒虽好,但任何好东西也会过犹不及啊。

3红酒不要搭档海鲜

秋季是吃海鲜的最佳时节,很多人喜欢在品味海鲜时搭档红酒。其实,红葡萄酒尤其是陈酿过的红葡萄酒,因单宁含量较高,在与海鲜同食时,容易使海鲜变老,造成海鲜中的鲜味流失,从而失去新鲜感。对有些肠胃功能较差的人来说,红酒搭配海鲜食用时,还可能造成肠胃不适甚至腹泻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