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说话早晚和智力有关么

孩子说话早晚和智力有关么

很多父母经常会把孩子说话早晚和智力联系到一起,所以遇到孩子出现说话晚的情况,很多父母就担心是孩子的智力出现问题!那么究竟孩子说话早晚和智力有关系么?今天小编就带你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宝宝说话早晚和智力有关吗

宝宝说话早晚和智力没有直接的关系。的确许多宝宝说话早的,智力水平也较高,但是也有例外,很多智力正常或者智力较高的小孩,语言发育也可能较晚,比如着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4岁还不会说话,他的父母甚至以为他是哑巴,直到9岁说话还不流利。所以,不能仅仅根据说话早晚来判断智力高低。

正常情况下,每个孩子说话的早晚大不相同,有的孩子八个月就开始说单个的词,不到一周岁就能说简单的句子。也有些小孩智力发育很正常,但三.四岁才会说话,有的还要晚。 一般来说,女孩比男孩说话要早一些。

引导宝宝学说话的误区

1.语言过分幼儿化

典型的一种表现就是过分使用叠词,如吃饭饭.开车车等,当然在幼儿学习说话的早期阶段,叠词等儿童化的语言更易于幼儿理解和模仿,但是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这一类的语言父母则应该少用,尽量选择使用一些成人化的语言以促进孩子语言的进一步发展成熟。

2.总是及时满足幼儿的需要

很多父母总是不等孩子说就很热心地去满足孩子的需要,殊不知这样做很多时候是剥夺了孩子自己张口说出需要的机会,从而也使孩子错失了进行语言学习和练习的机会。因此,当孩子用手指着想要的东西时,父母可以耐心等一下孩子说出自己的需要,或者是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需要,例如可以说跟妈妈说你想要什么?

3.孩子的不正确发音将错就错

由于幼儿的听觉器官和发音器官发育还不够完善,所以他们对声音的分辨能力和对于发声的调节能力都还比较弱,所以他们在发声的时候难免存在一些错误,比如说把狮子发成西子,把十发成四,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父母不去纠正孩子的错误发音,甚至是跟着孩子这样发音,这样孩子就会得到错误的强化从而保留错误的发音的方式,这将不利于孩子正确发音方式的培养。

怎么教宝宝学说话

1.说爸爸和妈妈

从6个月开始,有些宝宝就能发出粑粑.麻麻的音调,刚开始他没有把真实的你和词语联系,所以多指着自己说妈妈,这是妈妈,当他叫出第一声,你一定感慨良多。

2.摇头表示不

在宝宝7-8个月以后,对一些简单指令会反应,比如宝宝抓妈妈的眼镜,妈妈摇头表示不,拨开宝宝的小手。宝宝也会逐渐学会摇头这类简单动作。

3.用唯一的词表示同一个事物

比如今天说猫咪,明天说咪咪,这个阶段,最好用固定的.唯一的词表达同一个物品。避免宝宝产生混淆。

4.指认生活物品+实物卡的帮助

指认生活中常见的桌子.沙发.鱼缸等,在8个月以后就可以尝试给宝宝看实物卡,一般可能到10个月左右他才能指认某些熟悉的物品。认物卡片要坚定地用实物,不要那些卡通的变形的萌化的,就是纯照片认物。这样方便宝宝联系生活,理解更容易。

5.讲故事当然少不了

宝宝对绘本的专注力并不强,1岁以前主要选择撕不烂的布书.圆角环保的纸板书等,他感兴趣的时候就翻一翻,并不强调完整的听完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