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关于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这个问题,一直是人们纠结的问题,确实,各有各的好处,那么,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

饭前喝汤

利:有利于减肥,因为饭前喝汤,会增加饱腹感,等到吃饭的时候就不会吃太多,所以民间有饭前喝汤,苗条健康的说法。如果想减肥,就在饭前20分钟内喝汤。

弊:不利于消化,因为饭前喝汤,会冲淡胃酸,这样不利于后面吃的东西的消化。

所以,这类人不适合饭前喝汤:

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的人:因为他们的胃酸本来就分泌较少,如果饭前喝太多汤水,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引起胃部不适。

饭后喝汤

利:利于食物消化吸收, 饭后再喝汤,不会冲淡胃酸,所以对于消化没影响。

弊:容易肥胖,因为吃饭已经吃到7,8成饱甚至更饱了,再喝汤往往人会过饱,营养过剩,就容易肥胖。如果怕太胖,那么吃饭就不要吃太多,或者饭后1小时再喝汤。

这类人适合饭后喝汤:身体虚弱、消化功能不良、营养缺乏、体质较差的老人

饭间喝汤

一些人就喜欢吃饭中途不时喝几口汤,其实也是可以的,吃饭吃着吃着都会觉得口渴或者噎,喝几口汤水有助于食物的稀释和搅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看了上面这3种情况,各有利弊,根本就没有准确的答案,也没有谁好谁坏之分,只是不同人有不同的适合方法,想减肥的人就饭前喝,消化不好还营养缺乏的人就饭后喝,其他人其实可以随便,不用纠结这个问题。

营养专家认为,喝汤的关键在于喝什么汤,喝多少汤,而不在于饭前喝还是饭后喝。

喝汤速度要放慢

喝汤速度越慢越不容易胖:美国营养学家指出,如果延长吃饭的时间,就能充分享受食物的味道,并提前产生已经吃饱的感觉。喝汤也是如此。慢速喝汤会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时间,感觉到饱了时,就是吃得恰到好处时;而快速喝汤,等你意识到饱了,可能摄入的食物已经超过了所需要的量。

常见汤的营养价值

鸡汤:鸡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鸡肉中的一些氨基酸溶解在汤里,常适量喝些鸡汤,对于消化能力差的产妇和病人尤其有益,还对支气管炎和感冒有一定的疗效。

骨头汤:猪骨含有一定量的钙质。将其砸碎加点醋熬汤,有助于钙质溶解在汤中,给小孩喝可预防佝偻病。用牛骨熬汤,其药用价值高于猪骨汤。骨中含有的磷脂质和磷蛋白,是大脑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骨中还含有骨胶原类黏蛋白、弹性硬蛋白,具有抗老化作用。

蔬菜汤:新鲜蔬菜含有大量的钾、钠、钙、镁和叶绿素,这些物质溶于汤中,饮用后可使体液保持在正常的弱碱性状态,能防止血液酸化从而减少疾病发生。常适量喝些蔬菜汤,还能促进人体内细胞里沉积的污染物或毒素随大小便一同排出体外。

面汤:面汤中溶解有大量的卵磷脂,这种物质被人体肠黏膜吸收后,可进一步转化为乙酰胆碱,补充大脑神经细胞的传递介质,强化人脑的记忆力。

大米汤:大米汤中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淀粉等营养成分,不仅是消化不良、胃病、腹泻、失水等患者的食疗佳品,而且还有丰润肌肉、美白肌肤的作用。

南北喝汤有差别

南方人喜欢饭前喝汤,特别是老火靓汤,炖的时间长,营养多,到了胃里,通过神经反射到大脑,食欲自动减少。再者,饭前喝汤,占了胃容,吃的东西自然就会减少,所以人也胖不起来。北方人正好相反,吃了饭再喝汤,胃都撑大了,而且北方人的汤里油水多,又会增加很多卡路里。因而有人说北方人比南方人肥胖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专家认为,饭前饭后喝汤,属于个人饮食习惯的问题,在营养学上没有定论。因此,喝汤问题的关键在于喝什么汤,喝多少汤。如果饭前喝少量美味而含蛋白质丰富的汤,可以给胃肠一种刺激,使之做好接受食物的准备;如果喝酱油汤一大碗,不但会稀释胃液,还可能吃进过多的钠盐,不利于健康。另外,有浅表性胃炎的人应饭后喝,以免加重症状。因此,无论饭前饭后,喝汤一定要喝有营养的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