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饭吃撑了难受怎么办

晚饭吃撑了难受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吃多了或者是吃撑了的现象,吃撑了就会感到很难受,那么晚上如果吃多了该怎么办呢?有人认为,偶尔吃多一次不会造成很大影响。其实在短时间内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会给健康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吃太多的危害有哪些

喘气艰难

吃撑了时,胃部会挤压隔膜,占领肺部空间,导致肺部无法完全扩张,让人喘不上气。

想吐

如果吃得太快或没有彻底咀嚼,就会觉得恶心。尤其是油腻或平时很少吃的食物,会搅乱你的胃,释放出一些令你恶心甚至腹泻的化学成分。

昏昏欲睡

过多的食物进入消化系统会降低其他器官的功能,胰岛素和其他激素被释放出来分解碳水化合物,血糖含量达到高峰,接着会大幅下跌,使人产生困意。

心脏负荷过重:消化系统占用太多资源,导致心脏工作艰难。如果吃得油腻,甘油三酯粘附在血管壁上,血细胞和血管功能下降,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

胀气

当你大吃大喝,尤其是喝碳酸饮料时,会吞进额外的空气。另外,肠道细菌分解糖类和淀粉类食物时也会产生气体,让人胀气。

畏寒

血液集中在消化系统,肌肉和皮肤的血液供应不足,导致畏寒。

吃太多了该怎么办

吃撑了难受可以给肚子按摩

肚子吃撑了也不要急于运动,就在原地,适当的自己在肚子和腹部给自己按摩,促进肠胃蠕动,消化食物,大概只有半个小时,你会发现症状会有所缓解。

吃撑了难受可以散步

按摩了半个小时后,会稍微缓解了,这个时候可以轻微的活动了,活动活动可以更好的促进食物消化,最好是散散步。和朋友边走边聊天,开心的时间一会就过去了,肚子也会在不知不觉中不那么难受了。

吃撑了难受可以吃促消化的水果

这个建议在自然一点的缓解之后再吃,不然也起不到很好的效果。最好是像前面散步的时候,可以带点水果,走累了,停下了,找个安静舒适的地方,慢慢吃点消食的水果,如:猕猴桃或者菠萝等都是非常不错的。

有胃病最好吃点健胃消食的药物辅助

如果你的胃本来就有点毛病,以上方法可能对你的效果并不那么显着,那么如果吃得太撑,实在不舒服的话,建议吃点健胃消食的药物,相信胃不是很舒服的人,应该都会家中常备这些药物的。

吃撑了难受最忌马上睡觉

睡觉首先是肯定是睡不着的,肚子撑得不舒服,如果你真这样睡了,是很容易长胖的。而且对消化液不好。一般情况下,我们最好等大概两三个小时后,等食物基本上完成了消化之后再入睡比较好。

可以吃点促消化的小零食

1.苹果醋:苹果醋有促消化的功效,适当的醋酸可以促进胃部的蠕动,加快消化过程。

2.山楂片:可以吃少量的山楂片,酸酸的。还可以吃一些稍酸的水果,不宜吃太多的酸刺激胃部。少量的酸,在走几圈可以很好的帮助消化。

吃太撑会引起哪些疾病

胃病

吃得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每2-3天就应修复一次。

如果上顿还未消化,下顿又填满胃部,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复的机会,胃大量分泌胃液,会破坏胃黏膜,屏障,产生胃部炎症出现消化不良症状,长期以往,还可能发生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疲劳

吃得过饱,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的衰老。人们在吃饱后,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肠胃系统去工作了,容易让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

癌症

日本科学家指出,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几率。

肾病

饮食过量会伤害人的泌尿系统,因为过多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势必加重肾脏的负担。

老年痴呆

日本有关专家还发现,大约有30%-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

骨质疏松

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急性胰腺炎

晚餐吃得过好过饱,加之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神经衰弱

晚餐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诱发神经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