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正确科学的洗澡顺序

正确科学的洗澡顺序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生活中洗澡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那么你知道在我们生活中要怎么洗澡才健康、养生呢?洗澡的正确步骤是什么呢?洗澡的好处是什么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正确科学的洗澡顺序

洗澡不宜先洗头

对于老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特殊人群而言,需要注意正确的洗澡顺序,即洗脸-洗澡-洗头。头部的血管相对脆弱,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

进入温暖的洗浴间,用热水冲淋相对冰凉的头部,一冷一热、血管一收一缩,血液会迅速聚集到头部,血管一时难以承受,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

因此,在进入浴室之前,可首先开启浴霸,让浴室保持温暖。然后最先开始清洗脸部。因为热水会让脸部毛孔张开。

如若不及时清洗脸部,脸上的灰尘、细菌等会进入张开的毛孔,导致堵塞,致使毛孔变大,生长痘痘。接着,从远离心脏的四肢开始冲洗。

最后,再清洁头部。这样,可以避免冷热交替刺激脑部血液循环;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的热水冲淋,头皮与头发在水蒸气中得到充分滋润,更利于清洁与头皮的健康。

洗澡次数不宜过多

洗澡的次数并非越多越好。因为身体皮肤有一层自我保护的皮脂膜,若频繁清洗,会损伤这层保护组织。皮脂膜是皮肤表面的免疫层。

也是皮肤锁水最重要的一层。能够有效锁住水分,防止皮肤水分的过渡蒸发,并能防止外界水分及某些物质大量透入。

让皮肤的含水量保持正常状态。如若皮脂膜受损,会导致皮肤的免疫力下降,锁水功能减弱,进而导致皮肤干燥,敏感,易受到细菌等微生物的侵袭。

而对于皮肤本就干燥的中老年人而言,适度控制洗澡频次,尤为重要。皮肤病学者认为,洗澡不宜过度,冬季1周左右洗1到2次为宜。

当然,如若运动量大,出汗较多,也可以选择淋浴,但不宜使用碱性过大的肥皂或沐浴产品,尤其对于皮肤干燥的人而言;患有湿疹、皮炎、皮肤瘙痒症的病人,也不能过多洗浴。

洗澡时间需正确把控

什么时候洗澡好?每次需要洗多久?中医认为,晚上九点以后,人体内部的阳气伏于内脏,体表缺少保护,如若洗澡,湿气就很容易进入到体内。

而早晨阳气升发于体表,人的状态也是最佳,是洗澡淋浴的好时机。酒足饭饱之后不宜立即洗澡,因为此时血液多集中在胃部等消化器官。

如若洗澡,血液会扩散流向全身,胃部血液减少,导致胃肠活动受阻,不利于消化,患有肠胃疾病的人,势必会加重病情。

同时,过于劳累、过于饥饿以及精神状态不佳时,应稍作休息,补充一些食物,否则,沐浴过程中,氧气的缺乏,加上体力不支,容易导致昏厥。

沐浴时间10-20分钟为宜,最多不超过半小时。否则,容易引起缺氧以及皮肤脱水、干燥。

洗浴用品需正确选择

针对自身皮肤特征,选择合适的沐浴用品。如若皮肤干燥,减少使用碱性过大的肥皂等沐浴用品。健康状态的皮脂膜PH值应维持在4.5-6.5之间,呈弱酸性。

而频繁使用碱性过大的沐浴用品无疑会破坏皮脂膜,造成皮肤免疫力下降,锁水保湿功能降低。而随着现代化污染、空气污染等愈演愈烈。

选择除菌抑菌类的洗护用品也势在必行。化学添加的杀菌用品对身体有害,长期使用更不利于身心健康。因此,宜选择天然植物类的洗浴用品。

如振东家护系列沐浴产品,针对现代人所遭受的外在环境污染,以及饱受化学添加等产品之害,提倡绿色、天然、健康的中药养护理念。

如其中蕴含的金银花是清热解毒的良药,苦参可杀虫、抑菌,板蓝根能够抗病原微生物等。

洗澡防生病的8个小诀窍

1、食欲不佳时用热水刺激胃部,待身体暖和后,再用20摄氏度左右的水在胸口周边画圆式喷水,每冲5秒休息1分钟,重复五六次。

2、肌肉疼痛、脖子僵硬时在疼痛部位以40摄氏度的热水喷5分钟左右。特别是容易疼痛的头、肩和腰部,可以边冲边做柔软运动,颈部前后左右转动,可促进血液循环。

3、手脚经常冰冷者即使在夏季也有手脚冰冷情形的人,可用冷、热水交替冲浴,使皮肤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先用43摄氏度的热水,充分暖身后,再用冷水冲10秒钟。反复5遍。

4、在冷气房待太久,全身发冷时用43摄氏度的热水冲浴肩部和膝盖以下。冲肩部时可将莲蓬头固定,做肩部上下运动。冲脚时,边冲边做踏步运动。

5、腰痛时用43摄氏度的热水在腰部周边来回冲浴,最好边冲边做腰部伸屈运动。

6、足部有浮肿现象时先用43摄氏度的热水从脚尖往脚背来回冲浴。之后再用18摄氏度左右的冷水冲同一地方约10秒钟,可边踏步边冲。重复5次。

7、神经性便秘时沿着肠部位用43摄氏度的热水冲3分钟左右,再用25摄氏度的温水冲10秒钟。反复5次,可让大肠的动作活络。

8、脚部疲劳、沉重时以43摄氏度的热水冲脚踝和脚掌心部位各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