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早餐吃什么最有营养

孕妇早餐吃什么最有营养

我们都知道女性朋友在孕期的时候,饮食是有很多的禁忌的,有时孕妈妈的胃口也不是很好,那么在孕期孕妈妈吃什么食物最有营养呢?早餐对于孕妈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孕妈妈早餐必须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帮助胎儿稳定生长。

小米山药粥

食材:山药45克、小米50克、水适量、白糖适量。

做法:

step1:在水中滴入几滴醋,把山药洗净后削皮,切成小块。

step2:锅中加1000ml水烧开,放入小米煮5分钟后放入山药一起煮,大火煮5分钟,小火煮15分钟。

step3:最后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适量的白糖调匀即可食用。

功效:山药小米粥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对于缓解便秘有很好的作用,还能帮助孕妇开胃,促进食欲。

排骨海带面:

【原料】排骨150克,发好海带100克,杂面条100克,姜、食盐适量。

【制法】

(1)排骨洗净放在锅中加水煮,水开后,撇去血沫。把姜切片放入汤中同煮。

(2)海带泡发后,洗净,切成宽条,放进排骨汤中一起煮。

(3)排骨、海带九成熟时,把面条放入继续煮至排骨、面熟放入少许食盐即可。

【功效】

排骨营养价值高,含钙量高,海带含碘、磷、钾等矿物质。可预防痴呆儿的发生,对于胎儿骨骼,内脏、大脑发育均有好处,可经常食用。

鸡蛋三明治

食材:白煮蛋3枚,白吐司面包8片,50G装丘比沙拉酱(蛋黄酱味)1只,黑胡椒粉和盐各1小撮,午餐方火腿适量,黄瓜半根。

做法:

step1:白煮蛋去壳后用勺子压碎。将鸡蛋碎与2/3的沙拉酱混合在一起,调入黑胡椒粉和盐,搅拌均匀。

step2:取一片吐司,将搅拌好的鸡蛋沙拉均匀地抹在上面,然后另取一片吐司盖在上面,用面包刀切去四周硬边。

step3:午餐方火腿片成片,黄瓜切成小圆片,圣女果对半切。取一片吐司,将火腿片平铺,然后抹上薄薄一层沙拉酱后,整齐地码上黄瓜片,如此再重复一边。

step4:再取另一片吐司盖在黄瓜火腿上,切去四周硬边,然后切成方形。最后切成三角形状。

功效:鸡蛋因其所含的营养成分全面且丰富,而被称为人类理想的营养库,能够给孕妇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另外,三明治加了丰富的配料,实现均衡丰富的营养,满足孕妇每天所需的营养元素。

奶油磨菇汤:

【原料】鲜牛奶250毫升,口蘑35克,火腿30克,土豆泥50克,食盐、味精少许。

【制法】

(1)火腿、口蘑切成小碎丁。

(2)把牛奶煮开放入口蘑、火腿,把土豆泥搅拌在牛奶中,煮开后,放上盐、味精即可。

【功效】

牛奶含蛋白质,脂肪、钙、磷、维生素A、胆固醇,还含有核黄素、硫胺素等,能够给机体提供能量、无机盐、维生素等,有利于胎儿的大脑发育。孕早期很多孕妇的胃口都不是很好,所以食物还是以清淡爽口比较好。希望我的食谱能给孕早期的孕妇带来好的食欲。

蔬菜鸡蛋饼

食材:南瓜50克,土豆1个,豌豆50克,鸡蛋3个,胡萝卜1根,菠菜1把,豌豆苗1把,奶酪1片,橄榄油适量。

做法:

step1:将新鲜豌豆剥出。土豆切丝。南瓜要连皮切丝(皮的营养更为丰富),鸡蛋敲散。

step2:豌豆在水中煮熟,平底锅入少量橄榄油,将南瓜丝,土豆丝放入炒熟,加少许盐调味。将打散的鸡蛋淋入土豆和南瓜中,此时开着中火,不要开大火,以免下面的蛋液太焦,慢慢的烘熟。

step3:鸡蛋饼外圈慢慢熟后,用锅铲推一下,防止粘锅。均匀撒入煮熟的豌豆,再撒入切成丝的奶酪。

step4:继续开小火,看到奶酪丝慢慢融化即可关火。用模具按出想要的形状即可。

功效: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土豆、豌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鸡蛋和奶酪可以补充蛋白质和钙,做法简单易学,适合孕早期孕妇食用。

虾仁紫菜馄饨汤:

【原料】鲜虾150克,馄饨皮50克,紫莱5克,虾皮10克,木耳10朵,葱、姜汁、食盐、味精,香油,酱油少许。

【制法】

(1)鲜虾去壳,去掉虾背上的黑线,用开水焯后,挤出水,剁成细蓉状。

(2)将木耳去杂,洗净,剁碎。

(3)用葱、姜汁把虾蓉、木耳拌好,放盐,使成鲜咸口味的馅料。

(4)用馄饨皮把拌好的虾馅包成馄饨,用锅放水煮馄饨。

(5)用一个汤碗放入虾皮、紫菜、味精、香油、少许酱油,用刚煮好的馄饨连汤一起倒入汤碗中即可。

【功效】

可经常食用。鲜虾和紫菜中含有丰富的钾和碘,能促进内分泌系统的发育,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有利于大脑细胞和智力的发育。

孕妇早餐不能吃什么?

早餐一:各种零食早餐

主要饮食:各种零食,如雪饼、饼干、巧克力等。

孕妇平常肚子饿了是可以吃点饼干、巧克力的,但是如果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就非常不科学了。零食大多为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

饼干等零食的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人体很快会再次感到饥饿,尤其是肚子里又多了个胎宝宝。所以,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导致体质下降,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入侵,危害准妈妈和胎儿健康。

温馨提示:孕妈咪不能以零食代替早餐,不要吃太多的干食或是含糖量过高的零食,早餐食物中应该含有足够的水分。

早餐二:没有主食的早餐

主要饮食:水果、蔬菜、鸡蛋、牛奶等营养食物,缺主食。

一些妈咪认为主食只提供热量,没有营养,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碳水化合物也属于营养的范围,对人体极为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热量供给,人体就会自动分解释放热量,长期不吃主食,会造成营养不良,并对胎儿的成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酸奶和西红柿、香蕉、雪花梨、李子、杏等口味上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纤维的水果,都不宜空腹食用。

温馨提示:孕期早餐应增加面包、馒头等主食,这类谷类食物不仅可以使人体得到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还有利于牛奶的吸收。

早餐三:速食早餐

主要饮食:中式油炸食品如油条、煎炸饼类等,西式的汉堡包加咖啡或者牛奶、红茶。

油炸食物经过高温后,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另外,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蛋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

而西式早餐除了热量高之外,营养也很不均衡,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等。另外,西式早餐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热量比较高,但却往往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长期食用的孕妈咪容易营养不良,还有可能造成肥胖。

温馨提示:孕妈咪早餐一定要有蔬菜或者水果,豆浆加油条的吃法最好少吃,一星期不宜超过一次,而且当天的午、晚餐必须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并多补充蔬菜。

早餐四:运动型早餐

主要饮食:孕妈咪路边购买早餐,边走边吃。

职场孕妈咪早上都很匆忙,尤其是住处离单位远的,早餐往往在路上买一点。如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卖的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等,买上一份,就边走边吃。然而,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

温馨提示:如果选择街边摊食品做早餐,一定要注意卫生,最好买回家或者到单位吃。尽量不要在上班路上吃早餐,以免损害健康。不过,第一宝宝小编还是建议孕妈咪们少吃街边摊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