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木糖醇是糖吗

木糖醇是糖吗

木糖醇已经成为了现如今年轻人喜爱清新口气的方式之一,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会疑问木糖醇是糖吗?木糖醇的成分主要是什么制作的呢?

什么才算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无糖食品的甜味来自甜味剂,如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根据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

木糖醇是糖吗

木糖醇原产于芬兰,是从白桦树、橡树、玉米芯、甘蔗渣等植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植物甜味剂。若无特别说明,人们很难将木糖醇与蔗糖分辨。木糖醇甜度可达到蔗糖的1.2倍。木糖醇入口后往往伴有微微的清凉感,这是因为它易溶于水,并在溶解时会吸收一定热量。

从食品级来说,木糖醇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为碳水化合物,狭义为多元醇。因为木糖醇仅仅能被缓慢吸收或部分被利用。热量低是它的一大特点:每克2.4卡路里,比其他的碳水化合物少40%。

木糖醇与蔗糖相比,具有热量低的优势每克木糖醇仅含有2.4卡路里热量,比其他大多数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少40%,因而木糖醇可被应用于各种减肥食品中。

进食木糖醇后,对正常人血糖升高的幅度和速度都低于葡萄糖和蔗糖,木糖醇在体内新陈代谢不需要胰岛素参与,又不使血糖值升高,因此是糖尿病人安全的甜味剂。

木糖醇成为糖精的后继者

在酸甜苦辣咸当中,人们最喜欢品尝的就是甜头。但是对于蔗糖,人们却是又恨又爱。爱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甜头几乎人人天生都爱。恨的原因也很简单,首先,蔗糖吃多了之后会产生令人头疼的蛀牙问题。

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们渐渐对糖精的安全性产生怀疑。1977年,加拿大的一项多代大鼠喂养实验发现,大量的糖精可导致雄性大鼠膀胱癌。此后,在国际上,糖精的使用受到一定影响,欧美国家糖精的使用量不断减少。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仍旧在寻找蔗糖的替代品,1931年,德国科学家费歇尔和贝伦物合成了世界上第一类木糖醇,此后,木糖醇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木糖醇到底能不能防治修复蛀牙

木糖醇的一个确定的优点是口腔细菌代谢它时,要比代谢其他糖类慢得多,由于木糖醇不容易被口腔中的微生物利用来产生酸性物质,所以能减轻齿垢和龋齿的产生。因此,木糖醇口香糖日渐大行其道。

一个误区就是多吃木糖醇可防蛀牙,口香糖中木糖醇含量多少或吃多少并不影响防龋效果。临床试验表明,木糖醇含量为15%和65%的无糖口香糖在防龋效果上没有差别。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护齿口香糖时,木糖醇含量高低不应是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