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早教从什么时候开始

早教从什么时候开始

什么是早教?早教的概念

早期教育是全民终身教育的开端。目前大家对早教有一个错误的认知,

以为学龄前教育就是早期教育也就是0-6岁,然而目前我们各大院校的早期教育系所规定的是0-3岁才是属于早教范畴,大家比较认可的归纳为对0-3岁的孩子教育称为启蒙教育或者小童教育,4-6岁孩子教育为大童教育。

早期教育是指孩子在0-6岁这个阶段,根据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以及敏感期的发展特点,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为孩子多元智能和健康人格的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侧重开发儿童的潜能,促进儿童在语言、智力、艺术、情感、人格和社会性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对于早期教育儿童年龄的分界,学界有以下两种看法:早期教育广义指从人出生到6岁入小学以前阶段的教育,对0-6岁儿童进行的以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为目的的教育而一般幼儿在3岁进入幼儿园,所以3-6岁儿童的早期教育又称了幼儿教育。狭义主要指0-3岁幼儿阶段的早期学习。

早教的意义

幼儿期是人生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抓紧早期教育,可以提高学习效果。例如有人认为,幼儿在2-3岁期间是学习口头语言的最佳年龄;外语学习最迟也不能超过4-5岁,因为在这时幼儿学习外语不会与本国语言相混淆;5-5岁半则是掌握数概念的最佳年龄

;6岁是发展大小、方位知觉最佳年龄。美国芝加哥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布鲁姆1964年出版了《人类特性的稳定与变化》一书,提出了有名的智力发展的假设:5岁前是儿童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

人的智力或心理是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日本学者木村久一认为,儿童的潜在能力遵循着一种递减规律。即生下来具有100分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出生就进行理想的教育,就可以成为具有100分能力的人;若从5岁开始教育,即使是理想的教育,也只能成为具有80分能力的人;若从10岁开始教育,就只能成为具有60分能力的人。

早期教育能促进大脑的发育。一些家长担心,对孩子实施早期教育,会累坏孩子的大脑,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一些研究者曾经用动物的大脑和生化的变化。事实说明,早期丰富的环境刺激与学习机会不但不会伤害大脑的发育,而且还会促进大脑的发育。

早教什么时候开始最好

早教什么时候开始为最佳时机?其实孩子从出生开始大脑也不是一片空白,在受到刺激后,细胞会产生连结和延伸,否则则会原封不动。所以,良好的早教可以让孩子的智商更高,能加强各方面的适应能力。如何做好孩子的早教呢?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更加的聪明,期望孩子的智力发育更加的良好。而想让孩子的智力发展更好,一岁之内做好早教就很重要。在儿童的早期开发如果能注重早教,对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尤其重要。

而一岁之内做好早教,并不是说就一定得是教孩子去进行识字或者是背诗,数数之内的,在这一时期,更多的应该是对孩子进行一个综合的教育,在语言、感官认知还有音乐、身体运动等等多个方面为孩子开发智力,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在早教中得到良好而快速的增长。

但虽然大部分的家长也都意识到了早教的重要意义,可是在现实之中,依然还有一些家长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并不能很好的配合,诸如以下的这几个方面:

有一部分的父母他们的文化层次虽然也比较的高,但是却因为工作忙或是其它的因素,而把孩子交给老人或者是保姆去看管,而对于老人来说只要孩子不哭不闹还有不生病就是把孩子带好了,对于给孩子实施早期教育根本没有意识或者是有所意识却并不知道如何去为孩子进行早教。

也有一些家长对育儿知识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或者由于家庭方面的各种原因而对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并不在意或是疏忽,导致孩子智力培养的最佳年龄段被白白的错过。

虽然也还有一些家长对于孩子早期教育的重要性虽然有所认识,但是对于孩子所采用的教育方法却并不符合婴幼儿的智力发育规律,并不是有目的以及有计划地为孩子进行训练,同样也不能让孩子的智力潜能得到很好地开发。

而想要让孩子更为聪明,早教是不可少的。但是早期儿童智力开发并不是教孩子认认字,背背诗,或者是数个数就可以的。而要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年龄的特点,从语言、感官认知、音乐还有身体运动、社会交往能力还有动手操作能力多方面进行。

而在一岁之内做好早教,不但是要注意早教的方法,也要注意观察这一年龄段内的儿童发育情况,如果婴儿在出生的时候就有过窒息或者是早产所引起的脑损伤,就更要与专家医生紧密配合做好治疗,并且更要做好早期的智力教育,才不会让孩子康复的良机被贻误。

幼儿早教的好处有哪些

一:可以提高人的学习起点。

抓紧幼儿早期教育,提早人的学习起点。就是说,对于处在幼儿期的孩子,要在可能的条件下给予更多的教育,使其掌握更多的知识,以缓解个体生命的有限性与人类知识无限增长的矛盾。

二:幼儿期是人生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抓紧早期教育,可以提高学习效果。

有人认为,幼儿在23岁期间是学习口头语言的最佳年龄;外语学习最迟也不能超过45岁,因为在这时幼儿学习外语不会与本国语言相混淆;55岁半则是掌握数概念的最佳年龄;6岁是发展大小、方位知觉的最佳年龄。所以五岁前是儿童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

三:早期教育对发展儿童智力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专家认为,儿童学业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早期的教育与发展。儿童六岁进小学一年级时,他的学业成绩至少有三分之一已经定型。因此他得出结论:在婴幼时期被剥夺或忽视了智力刺激的儿童,将永远达不到他们本来应达到的智力水平。

四:早期教育能促进大脑的发育。

一些家长担心,对孩子实施早期教育,会累坏孩子的大脑,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事实说明,早期丰富的环境刺激与学习机会不但不会损害大脑的发育,而且还会促进大脑的发育。

五:早期教育对培养儿童某些特殊才能具有决定性意义。

有人认为,弹钢琴如果不从5岁开始,拉小提琴不从3岁开始,则以后难以精通。这种说法虽然有些绝对化,但因为学琴需要很强的手指功夫,而锻炼手指功夫,如力量、灵括性、敏感性等,自然从小开始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