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病人喝什么汤最有营养

病人喝什么汤最有营养

随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饮食上也越来越注重营养,你知道在我们生活中病人喝什么汤最有营养呢?病人的饮食禁忌是什么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病人喝什么汤最有营养

鲫鱼汤

材料:活鲫鱼200克,油、盐、绍酒、昧粉、白胡椒粉、醋、香菜、葱丝、姜丝各适量。

做法:将活鲫鱼洗净后,用开水烫一下,再用凉水洗一遍,刮去鱼身内外的黑衣。香菜洗净消毒,切成段。将油倒入炒锅里,置于旺火上烧热,依次放入胡椒粉、葱丝、姜丝炒香,加入清水、姜汁、绍酒、盐、味粉,将鲫鱼放入汤中,煮沸后移到微火上,约炖15分钟,放入葱丝、香菜段和醋即成。

功效: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

猪排碎补汤

材料:骨碎补30克,猪排骨500克

做法:以上材料洗净,一起加水500毫升煎汤。熟后去骨碎补,饮汤食排骨。

功效:本方补骨生髓,用于骨折、骨科手术后恢复期滋补。

乌鸡汤

材料:乌鸡(即乌骨鸡)1只,精酒、精盐、味精、葱段、姜片、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将乌鸡宰杀,去毛、内脏、脚爪,放人沸水中,焯去血水,捞出洗净,斩成块。锅中放人料酒、盐、葱段、姜片、胡椒粉、乌鸡块,注入适量清水,煮至鸡块熟烂,拣出葱、姜,撒上味精,装汤盆即成。

功效:乌鸡性平、味甘,能人肝肾经,有养阴退热、补肝肾、益气血之功效。

病人的饮食禁忌

(1)忌食海腥油腻之品。因鱼生火、肉生痰,故慢性支气管炎小儿,应少吃黄鱼、带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2)不吃刺激性食物: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菜肴调味也不宜过咸、过甜,冷热要适度。

(3)食物宜清淡: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而且具有清痰、去火、通便等功能;黄豆及豆制品含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气管炎对机体造成的营养损耗,又无聚痰化火之弊端。

经常吃什么食物对身体好

百合

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润肺解渴、止咳止血、开胃安神的功效。

具有润燥消风,镇咳止喘,清心降火的作用,可以缓解秋燥,醒酒解毒。生梨性凉,老年人不宜一次吃得过多。脾胃较弱的人,也可以做成冰糖炖梨水。

柠檬

果汁酸至甚酸,具有袪痰,解暑开胃的作用。

西瓜

坑称瓜中之王,份量大,价钱便宜,解暑必备。有助于满闷不舒服,小便不利。

草莓

果肉多汁,鲜美红嫩,饭后吃一些草莓,可分解食物里面的脂肪,有利于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