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贾平凹的凹为什么读wa?

贾平凹的凹为什么读wa?

凹本读āo,只有念贾平凹名字的时候才读wā。这是为了照顾贾平凹的家乡人民的念法才新创的字音。因为凹地容易积水形成水坑-洼,所以很多老人们习惯把凹读洼。另外,很多父母喜欢在孩子的名字中加上娃字,如贾平娃,这是烂名好养的风俗。

凹是一个汉字,拼音为āo(wā在字典中清除)。凹有两个意思,即周围高,中间低,与凸相对; 意同洼(多用于地名)。

贾平凹自传:

贾平凹-姓贾,名平凹,无字无号;娘呼平娃,理想于通顺,我写平凹,正视于崎岖,一字之改,音同形异,两代人心境可见也。生于1952年2月21日。孕胎期娘并未梦星月入怀,生产时亦没有祥云罩屋。幼年外祖母从不讲什么神话,少年更不得家庭艺术熏陶,祖宗三代平民百姓,我辈哪能显贵发达?原籍陕西丹凤,实为深谷野洼;五谷都长而不丰,山高水长却清秀。离家十年季季归里,因无衣锦还乡之欲,便没无颜见江东父老之愧。先读书,后务农;又读书,再弄文学;苦于心实,不能仕途;拙于言辞,难会经济;捉笔涂墨,纯属滥竽充数。若问出版的那几本小书,皆是迷朽玩意儿,哪敢在此列出名目呢?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