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不同颜色的香皂洗出来的泡沫都是白色的?

为什么不同颜色的香皂洗出来的泡沫都是白色的?

一是因为香皂溶液薄膜的球面,对光线具有很强的折射性,被反射的光线四处散开后,在人的肉眼里,就呈现白色。二是因为香皂的颜色是加工的时候在里边掺的颜料,颜料分子在水分子里不会溶解,只能分散在水中,而变成泡沫后,颜料色素被水稀释了,所以看不出什么颜色。

其实,这些现象的发生是存在着很多物理学知识的,比如光的折射和反射问题。首先,由于地面薄膜的泡沫具有很强的折射性,当照射到泡沫表面的光线被四处反射到人的肉眼之后,原本无色透明的泡沫就会呈现出白色了。

而且,当透明的泡沫大量积聚在一起的时候,每个泡沫单纯的镜面反射就会变成漫反射,就像积聚在一起的雪一样,原本雪也是无色透明的,但是因为雪大量积聚产生的漫反射,才使得人的肉眼看起来是白色的。

另外,由于被加工到洗发水和肥皂里的颜料,并不会溶解在水分子中,只会分散到水中,当小量的颜料被大量的水稀释之后,即使有颜色也看不出来了,这就像在一大桶牛奶中滴入一滴墨水一样,牛奶依然是白色的,根本就看不出什么变化。因此,被稀释之后的颜料就变成了泡沫,自然也不会是五颜六色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