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爱国诗句

爱国诗句

我国古代诗人描写了很多关于爱国的诗句,其中有些诗句已经成为经典了哦。接下来,小编就和大家详细讲解一下关于爱国的诗句有哪些吧。

关于爱国的诗句有高蟾《金陵晚望》、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李贺《南园十三首·其五》、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陆游《病起书怀》等等哦。

高蟾《金陵晚望》的“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释义“世间无数大画家,谁也难画出此刻的一片伤心之感。”

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释义“守边将士,身经百战,铠甲磨穿,壮志不灭,不打败进犯之敌,誓不返回家乡。”

李贺《南园十三首·其五》的“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释义“男子汉大丈夫为什么不腰带武器,收取关山五十州呢?”

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释义“只要对国家有利,即使牺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愿,绝不会因为自己可能受到祸害而躲开。”

陆游《病起书怀》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释义“虽然职位低微却从未敢忘记忧虑国事,但若想实现统一理想,只有死后才能盖棺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