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沙尘暴为什么无法彻底治理?

沙尘暴为什么无法彻底治理?

沙尘暴出现的根源,在于土地荒漠化。受地理位置、水资源等因素影响,沙漠不会完全消失,这也是人类无法改变的现实情况。除了自然条件限制以外,土地过度开垦、人为过度放牧、滥伐森林植被、工矿交通建设等人为因素也是土地荒漠化的另一成因。因此沙尘暴不可能根治。

近几十年来,中国沙尘暴现象有了一定程度地改善。但是在强风面前,防护林也无法阻止沙尘暴形成。沙尘暴出现的根源,在于土地荒漠化。受地理位置、水资源等因素影响,沙漠不会完全消失,这也是人类无法改变的现实情况。除了自然条件限制以外,土地过度开垦、人为过度放牧、滥伐森林植被、工矿交通建设等人为因素也是土地荒漠化的另一成因。因此沙尘暴不可能根治。但是,人类依然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治理沙尘暴,减少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要想改善或减少沙尘暴,就要尽量减少荒漠化的面积。

沙尘暴防御措施

1、加强环境的保护,把环境的保护提到法制的高度来。

2、恢复植被,加强防止风沙尘暴的生物防护体系。实行依法保护和恢复林草植被,防止土地沙化进一步扩大,尽可能减少沙尘源地。

3、根据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制定防灾、抗灾、救灾规划,积极推广各种减灾技术,并建设一批示范工程,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进一步完善区域综合防御体系。

4、控制人口增长,减轻人为因素对土地的压力,保护好环境。

5、加强沙尘暴的发生、危害与人类活动的关系的科普宣传,使人们认识到所生活的环境一旦破坏,就很难恢复,不仅加剧沙尘暴等自然灾害,还会形成恶性循环,所以人们要自觉地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

6、在沙漠地区种植适宜沙漠干旱地区生长的植物,如沙棘等,形成地被植物层,从而改善地被环境,固定土壤,降低风速,增加空气湿度,改善小气候环境。

7、在沙漠边缘种植乡土品种的低矮灌木和小乔木,改善植被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