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疑则有进的上一句是什么?

疑则有进的上一句是什么?

为学患无疑

疑则有进的上一句是为学患无疑,意思是读书做学问就怕发现不了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去学习,学习才能进步。这句话出自南宋著名哲学家陆九渊的著作《陆九渊集语录下》。

疑则有进的上一句是为学患无疑,原句: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出自宋代著名哲学家陆九渊《陆九渊集语录下》,意思是读书做学问就怕发现不了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学习才能进步。也就是常说的学贵有疑、读死书不如不读书、学以致用、学以解惑等意思。

陆九渊(1139年3月26日1193年1月18日),字子静,号存斋,抚州金溪(今江西省金溪县)人,汉族江右民系。南宋大臣、哲学家,陆王心学的代表人物。讲学于象山书院,人称象山先生、陆象山。

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年),进士及第,起家靖安主簿,迁国子正。有感于靖康之变,遍访勇士,商议恢复中原大略。淳熙十三年(1186年),上奏孝宗治国策略,授将作监,遭给事中王信驳斥,提举台州崇道观。返回故乡,居于象山书院讲学。绍熙二年(1191年),升任荆门军知军,甚有政绩。绍熙三年十二月(1193年1月),陆九渊逝世,享年五十四岁。嘉定十年(1217年),追谥文安。

陆九渊为宋明两代心学 的开山之祖,与朱熹齐名。陆九渊主张心即理说、发明本心、尊德性、大做一个人、践履工夫等,言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学苟知本,六经皆我注脚。上承孔孟,下启王守仁,形成陆王学派,不仅对中国,也对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思想和社会变革产生过重大影响。著有《象山先生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