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水果没有成熟就要采摘?

为什么水果没有成熟就要采摘?

这是因为当水果开始成熟的时候,果肉中会产生一种气体。这种气体叫作乙烯,它能催熟果子。水果从产地运往各地,要经过很长时间。成熟的水果运输、保存都不容易,当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就已经不能再出售了。这就是为什么水果要提前采摘。

你去过果园吗?如果你在水果大量上市期间到过果园,就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水果在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就被果农大量采摘上市了。这是怎么回事呢?你也许会想,等水果完全成熟时再采摘岂不更好吗?

这种想法当然是好的,但是却不现实。这是因为,当水果开始成熟的时候,果肉中会产生一种气体。这种气体叫作乙烯,它能催熟果子。水果从产地运往各地,要经过很长时间。成熟的水果运输、保存都不容易,特别像香蕉、柿子等容易腐烂,当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就已经不能再出售了。

看起来,成熟和保鲜的确是个矛盾。解决的办法是,不等果体完全成熟就摘下来,运到销售地,再把它们放在密闭的房间里,然后放进乙烯气体。在乙烯的作用下,水果会快速成熟,只要几天就会像枝头熟透的果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