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国历史上唯一向全世界宣战的是谁?

中国历史上唯一向全世界宣战的是谁?

慈禧太后

1900年6月21日,农历五月廿五,当时中国的实际统治者慈禧太后做了一件空前绝后的大事向全世界宣战。慈禧在《诏书》中信誓旦旦地说:与其苟且图存,贻羞万古;孰若大张挞伐,一决雌雄。

慈禧是晚清重要的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给后人的印象一直都是丧权辱国、割地赔款,使华夏大地陷于水深火热之中。何以如此硬气,竟向全世界宣战呢?

起因源于一起假消息。

当时的大臣荣禄说各国的使节对慈禧剿灭义和团的态度不满,准备要联合起来勒令慈禧太后归政(归政:归还政权的意思),由光绪皇帝主持对义和团的剿灭。慈禧太后听后一瞬间老泪纵横,她悲痛的说:我的丈夫就是被他们逼死的,现在洋人还想要我的老命啊,只有一条路了,和洋人死拼到底,要死大家一起死。

慈禧在《诏书》中说信誓旦旦地说:与其苟且图存,贻羞万古;孰若大张挞伐,一决雌雄。如此气势,完全不是那个丧权辱国的老佛爷作风。

1900年6月21日,清政府发布诏书,正式向英、美、法、德、意、日、俄、西、比、荷、奥匈十一国列强同时宣战。《对万国宣战诏书》名义上是光绪皇帝颁布,但大清朝的实际掌权者是慈禧老佛爷,所以说1900年对全世界宣战的人是慈禧。

虽热清朝军队人数更多,但士兵战斗力、士气都可谓是历史最低,而且由于武器差距悬殊过大,接下来的战争就是一边倒的局面。7月14日,八国联军攻陷天津;8月2日,自天津沿运河两岸进发,不久,占领廊坊;8月14日凌晨,来到北京城外向北京发起总攻,仅仅两天后,就基本占领北京全城。

慈禧太后的这次宣战,完全不是出于民族大义、保家卫国等思想,只是为了保全自己利益所做的个人斗争,只不过她拉上了腐朽的清朝。这次宣战的清朝显然是败者,直接后果就是导致清朝与列强签订《辛丑条约》,再一次割地赔款,无数百姓陷于水深火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