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秦统一全国后统一货币的名称叫什么?

秦统一全国后统一货币的名称叫什么?

秦半两

秦统一全国后统一货币叫秦半两。在秦统一六国之前,各国钱币的形状不一,如铲币、刀币、环钱等,且只能在各自统辖的范围内流通。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废止了战国后期六国旧钱,在战国秦半两钱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圆形方孔的秦半两钱在全国通行。

秦统一全国后统一货币叫秦半两。从秦惠文王二年初行钱(前336年)起算,到秦灭亡(前206年),秦半两钱(含战国)的生产共延续了130年。中期至西汉早期的青铜铸币。初为战国秦一国之铸币。始铸于秦惠文王二年(公元前336年)初行钱,至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而成为全国通行之法定货币。

从秦惠文王二年初行钱(前336年)起算,到汉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改铸五铢钱止,半两钱的生产共延续了218年。汉承秦制,仍用半两钱,至汉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改铸五铢钱止,半两钱先后经历战国、秦朝、汉朝三个历史时期,共218年。半两钱是中国最早在全国通行的统一青铜货币。按时间可分为:先秦时期、秦王嬴政及始皇帝时期、秦末时期、汉初时期。

秦半两的出现,标志着秦始皇在货币上的大一统,还标志着中国古代钱币的初步成熟,是中国货币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并影响到相邻国家和地区,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秦半两奠定圆形方孔的古钱币造型。圆形方孔钱币成为古代中国货币的基本形式,贯穿中国封建社会,沿用了两千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