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茭白是什么菜?

茭白是什么菜?

茭白从唐朝开始是作为一种粮食作物来种植的,茭白的种子是五谷之一;后来人们发现,有些茭白会因为染上了黑粉菌而不抽穗了,植株茎部会不断地膨胀变大,但是却毫无发病的迹象,逐渐形成的肉质茎,外面有一层层的叶子包住,里面的颜色可能是黄白色或青黄色,肉质鲜嫩,是我国的特产水生蔬菜,是“江南三大名菜”之一。

茭白从唐朝开始是作为一种粮食作物来种植的,茭白的种子是五谷之一;

后来人们发现,有些菰因感染上黑粉菌而不抽穗,且植株毫无病象,茎部不断膨大,逐渐形成纺锤形的肉质茎,这就是现在食用的茭白。肉质鲜嫩,是我国的特产水生蔬菜,是“江南三大名菜”之一。是一种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蔬菜,它的外形酷似竹笋,同时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能促进人体肠胃吸收的膳食纤维,是一个适合在夏秋两季食用的蔬菜。食用的时候注意不要生吃就可以了。

茭白是一种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蔬菜,不仅可以端上餐桌,而且茭白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而且它还是一种特殊的水生蔬菜,外形类似竹笋,底端发白,上端翠绿,有一层层的外皮。

茭白是一种喜温性植物,因此一年之中在夏季和秋季是能吃到新鲜茭白的好时机,并且茭白具有清热降火的好处,因此在夏秋两季温度高、空气干燥时,食用茭白能清热解毒,非常适宜。

茭白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身体生长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但是也不宜生吃。因为茭白中也同样含有大量草酸,生吃容易让草酸影响到人体对于钙物质的吸收,因此尽量用水焯一下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