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东北区为什么是我国候鸟的乐园?

东北区为什么是我国候鸟的乐园?

东北区是滨海地带,和候鸟迁徙时的支路和干路是十分接近的。北来时,容易找到筑巢的地方;南去时,又容易归入迁徙大队。总之,候鸟生活上要求的有利条件,东北区是无一不备的。因此,东北区就成为我国候鸟的乐园了。

北半球的候鸟,冬季要飞到赤道附近去越冬,夏季要回到北方,进行配偶、筑巢、产卵和育雏等一系列活动。我国东北地区就是候鸟的一个重要家乡。

候鸟为什么会选中东北区进行生殖繁育工作呢?在那里有什么特殊的东西吸引着它们吗?一看地图,我们很容易找到答案。原来我国东北区是三面靠近海的:南临黄海和渤海;东近日本海;北面有鄂霍次克海。这块肥沃的大陆,经常由海风带来大量的水汽。因此,东北尽管冬季比较冷,但湿度不比江南低,向来是三日一雨,五日一雪,风调雨顺。这样的气候,很有利于森林的繁茂,如东部的长白山区和北部的大小兴安岭区,全是举国闻名的木材供应地。这给鸟类的筑巢繁殖无疑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其次,东北中部有松辽平原,是仅次于冀鲁平原和江淮平原的广阔耕地。加上东北区的河川特别多,交错如网,随处可见。夏季多雨,昆虫特别多。这种优越的自然条件,又给候鸟提供着充沛的食源。

再次,东北区夏日照期比其他地区长。我们知道、东北区主要位于北纬4045度之间,沈阳的夏口照在16小时以上。而黑龙江省的夏日照在17小时以上。夏日照期越长,每天喂雏鸟的时间也会越多,这正好对雏鸟的发肓成长特别有利。据科学家研究证明,雏鸟的消化力比成鸟更强烈,只要满足了它的食料,雏鸟差不多每隔3天,即能在原体重基础上増长一倍,孵出10多天,就能出飞。出飞时的雏鸟,体重竟达到成鸟的水平。这种惊人的生长速度,是和食物的充分供应以及每天喂饲时间的长短成正比的。而东北区的自然条件,正好满足了候鸟的要求。同时,在东北嗜吃鸟卵的动物,如猴、蛇等,也比较少,或完全绝迹,因而较适于育雏。

东北区既然是滨海地带,这样,候鸟迁徙时的支路和干路是十分接近的。北来时,容易找到筑巢的地方;南去时,又容易归入迁徙大队。总之,候鸟生活上要求的有利条件,东北区是无一不备的。因此,每逢夏初,就有成群结队的候鸟,大量飞来。无怪乎在这个季节,在东北区的森林、草原,山川到处都能听到燕语莺歌。立夏以后,风和日暖,雨量充沛,鲜花异草,布满了整个大地,不亚于江南景色。因此,东北区就成为我国候鸟的乐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