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顺周期板块是指什么?

顺周期板块是指什么?

顺周期板块是指随着市场的周期性来上涨或下跌的版块。市场存在周期性,对于有些板块来说,在市场经济景气向上的时候,整个行业的营收情况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市场经济不景气向下的时候,这些板块也会受到市场的影响,随着市场一路下行,这些板块就是属于顺周期板块。

顺周期板块主要包括金融、地产、建材、基建等行业。金融行业包含银行、券商、保险。经济景气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企业向银行贷款,带动银行的业绩提升,对于券商来说,市场经济好,大盘上涨,开户投资的人也就越多,券商的业绩就越好,保险也是一样的道理,同样经济景气的时候,国家会扩大基建投入,房地产市场也会欣欣向荣,同时带动周边建材行业的兴起,这些行业受到经济环境影响很大,跟市场经济同进退,所以是顺周期行业。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相对于近两年表现较亮眼的医疗、科技、消费行业的较高估值状态,以传统行业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估值相对较低,顺周期板块可能受益于低风险和估值修复,低风险的偏好特征有希望能够持续发力。特别是对于银行、建材、机械、家电行业等板块。从盈利的角度来看,根据历史的情况,如果经济持续复苏,企业盈利情况好转的话,顺周期板块也会迎来上涨的机会。疫情的影响已经明显逐步减弱,国内的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顺周期行业在经济好转的背景下改善盈利情况是很有可能的。

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资金配置需要尽可能的分散风险,但是,在热门板块和顺周期板块估值明显分化的情况下,大部分基金对热门板块的配置比例都比较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顺周期板块的配置比例则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体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对于医药生物的配置比例已经超过了21%。相当高的比重了,而对于各顺周期板块的配置比例基本上不超过3%,非常明显的对比结果,如果是希望做资金配置的话,投入一部分资金到顺周期板块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