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柿子的禁忌都有哪些?

吃柿子的禁忌都有哪些?

吃柿子的禁忌:高淀粉含量的食物不能与柿子一同食用、高蛋白、高钙食物不能和柿子一起食用、柿子不能与寒性食物一起食用、空腹不能吃柿子、尽量不要吃柿子皮、胃部寒凉、患有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多吃柿子、贫血患者少吃、糖尿病人勿食。

高淀粉含量的食物不能与柿子一同食用,因为淀粉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胃酸与柿子中的果胶容易凝结,难以消化。其次高蛋白、高钙食物不能和柿子一起食用,因为柿子中含有鞣酸,鞣酸会与蛋白质、钙元素发生反应,影响蛋白质吸收。最后柿子不能与寒性食物一起食用,因为柿子本身属于寒凉食物,若与其他寒凉食物一同食用,对胃部可能过于刺激,出现胃痛、腹泻等症状。

空腹不能吃柿子,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尽量在饭后1小时左右食用,以避免胃柿石形成。

部寒凉、患有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多吃柿子。柿子性寒,若患有胃部寒凉者,不宜食用。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

贫血患者少吃。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服用铁剂时不宜吃柿子。柿中鞣酸与铁结合成沉淀,可引起胃肠不适, 甚至绞痛,同时影响铁剂吸收。

糖尿病人勿食。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