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飞机的发动机装在哪里?

飞机的发动机装在哪里?

飞机发动机的安装位置有很多种,具体选择哪一种与发动机的种类以及飞机的需要有关。螺旋桨飞机的发动机随着螺旋桨被安装于飞机前部或机翼上,大部分民用客机和货机将发动机安装于机翼下方,或安装在机身尾部的外置短舱中。

飞机发动机的安装位置有很多种,具体选择哪一种与发动机的种类以及飞机的需要有关。

对于螺旋桨飞机来说,发动机直接为螺旋桨提供动力。由于螺旋桨最好安装在飞机前气流不受阻挡的地方,因此单发螺旋桨飞机的螺旋桨一般都安装在机身头部;多发螺旋桨飞机的螺旋桨则安装在机翼上,与机身相隔一定距离。螺旋桨飞机的发动机也随着螺旋桨被安装于飞机前部或机翼上。

目前,大部分民用客机和货机将发动机安装于机翼下方,或安装在机身尾部的外置短舱中。发动机若安装于机翼下方,其维护较为便利,修理人员不需要站到很高的梯子上面就可以展开工作;同时,机翼前方的气流很干净,发动机可以在没有干扰的条件下工作。

有些飞机,如MD90客机或一些小型的客机,只采用2台或3台发动机。此时,发动机就可以安装于机身尾部的短舱中。这样的发动机设置可以减小飞行阻力。同时,没有翼下发动机舱的干扰,流经机翼的气流比较稳定,有利于提高机翼的升力。但这样的话,工作人员需要站到与机身一样高的地方进行维护,不便于开展修理工作;另外,发动机的进气效率受流经机身的气流干扰会有所降低;且发动机的重量集中在飞机尾部,使飞机的重心调配产生一定困难。

军用战斗机对动力要求非常高,因此整架飞机的身体大部分为发动机所占据。对于这样的结构,理论上用机头进气的方式阻力最小。因此,早期很多飞机都采用机头进气的布局。后来雷达的使用越来越普及,而安装雷达的最佳位置就是机头,这里雷达的视野不受遮挡,再加上越做越大的雷达天线占用了机头的大量空间,于是进气道就移到了两侧或腹部。

飞机在设计完成后,发动机的位置就不能更改。因此,设计师需要从飞行性能、安装维护等多种因素进行全面考虑,才能对发动机安装的位置做出最优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