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观赏鱼的颜色为什么特别鲜艳夺目?

观赏鱼的颜色为什么特别鲜艳夺目?

因为鱼的真皮内和鱗片里,具有色素细胞,其中有红、橙、黄、黑等色素。这些色素能够混合组成许多别的颜色,使体色鲜艳,具有大小不同斑点或条纹等。还有一种叫鸟粪素的银光细胞,它和色素细胞混合后产生的色素,能使鱼的皮肤闪闪发光,放射出夺目的光芒。

大多数的鱼,都是腹部颜色较浅,一般呈乳白色,俗称鱼肚白;背部颜色比较浓,有呈黑色、深灰、草绿或赤褐等。鱼类这种背浓腹淡的颜色,在其生活中,对于隐蔽自身,躲避敌害,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动物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保护色。

鱼类还能适应不同的环境而有着不同的颜色,使自己的体色与周围环境相似。特别是热带海洋中的鱼,它们的颜色更是多种多样,光彩夺目。如生活在海藻丛中的花尾胡椒鲷,身上有着蓝色条纹和花绿斑点。在红色珊瑚礁附近的某些鱼,全身深红色。活动在澄清水域中的玻璃鱼,身体几乎完全透明,甚至体内的骨头、内脏也可以看见。匍匐在海底泥沙上的比目鱼,身体是赤褐色的。生长在我国南海的西沙、南沙和东沙群岛的热带鱼类,体色各式各样,花花绿绿,应有尽有,即使最有经验的鉴赏家,也很难评定谁最美丽。还有些鱼,到了生殖期,雄性比雌性更加显得华丽、活泼,全身闪烁着宝石似的光彩。更有趣的是,有些鱼不但在不同的环境中有着不同的颜色,这些颜色并且在短期内能不断改变。如体色美丽的鲔[y]鱼,能在短期内由黑变白,由黄变红,再由红变为浓绿或暗褐色,同时身上的斑点和条纹也能随之变色。

为什么有些鱼的颜色特别鲜艳,有些鱼的颜色会发生变化呢?这是因为鱼的真皮内和鱗片里,具有色素细胞,其中有红、橙、黄、黑等色素。这些色素能够混合组成许多别的颜色,使体色鲜艳,具有大小不同斑点或条纹等。在鱼类色素细胞内,还有一种叫鸟粪素的银光细胞,它和色素细胞混合后产生的色素,能使鱼的皮肤闪闪发光,放射出夺目的光芒。同时由于色素细胞的膨大和缩小,鱼的颜色就跟着发生变化。

有些鱼的色泽艳丽,妙态多姿,惹人喜爱,因此被送进水族馆或公园里,成为观赏性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