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故宫的冷宫在哪个位置?

故宫的冷宫在哪个位置?

事实上,故宫的冷宫并不是确定的场所,故宫里根本没有冷宫这个宫殿。它其实只是一个概称,哪位嫔妃犯了错、被幽禁,或者皇上以后不去哪间宫殿,哪家宫殿就是变成了冷宫。

看古代电视剧的时候,动不动就有妃子不受皇帝宠、幸被人陷害,而打入冷宫。一旦失宠,便在宫中禁室里等死,很是悲惨。故宫作为最后一个王朝清朝的故土,也有被称为冷宫的地方,那故宫的冷宫到底在哪个位置呢?

有学者认为冷宫其实并无固定的地方,凡是关禁王妃、皇子的地方,便俗称冷宫。并没有明确的冷宫匾额,冷宫并不是皇宫里某一处宫室的正式命名。

冷宫的含义就是没有人服侍你,整个屋子就只有你一个人,也没有权力,皇上也不会来看你。那就已经算是冷宫了。

根据一些文献记载,明、清时代被作为冷宫的地方有好几处。

明代万历皇帝,王恭妃受万历皇帝冷落被幽禁在东西六宫中最偏僻的景阳宫。整整十年不能与儿子见面,过着凄惨的日子。

明末天启皇帝时,成妃李氏得罪了权势赫赫的太监魏忠贤,被由长春宫赶到御园西面的乾西,一住四年。先后被幽居乾西的,还有定妃、嫔、恪嫔三人。这个冷宫在紫禁城内之西。

光绪皇帝的珍妃被慈禧落井之前,据说关在景祺阁北边北三所(现坍毁),这地方就在今天珍妃井西边的山门里。如果这一出自太监之口的传闻属实,则此地也算得一处冷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