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紫薇玉兰哪种被称为痒痒树?

紫薇玉兰哪种被称为痒痒树?

紫薇

痒痒树学名紫薇,也称无皮树。紫薇树皮光滑,一挠枝干整株都会摆动,看起来很怕痒。因为挠枝干时,摩擦引起的震动很容易通过坚硬的枝干传导到顶端的枝叶和花朵,引起晃动,晃动逐渐积累,幅度会越来越大。

紫薇是千屈菜科,属落叶灌木,是观赏树种,多分布于我国华东、华中、华南以及西南诸省。别称有痒痒树百日红无皮树,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宋代诗人王十朋用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来形容紫薇,是因为紫薇花期在6~9月,花期很长,同时这个时间正处夏秋,少有开花树种。

紫薇树皮光滑,一挠枝干整株都会摆动,看起来很怕痒。由于人们发现紫薇树像人一样怕痒痒,因为挠枝干时,摩擦引起的震动很容易通过坚硬的枝干传导到顶端的枝叶和花朵,引起晃动,晃动逐渐积累,幅度会越来越大,花枝乱颤,一阵抖动,因此得名。有植物学家做过仔细的观察和实验,发现紫薇怕痒痒的现象其实跟紫薇的树形有关系。因为紫薇的树干有一个明显区别于其它树种的地方,即其树干的根部和顶端部分粗细差不多,相对于其它下粗上细的树种来说,紫薇显得更加头重脚轻。

同时,怕痒痒的现象在别的经过修剪、树形变得上粗下细的植物上也会有所表现,而有一些紫薇树,其枝干粗细相差较大,这种怕痒痒的现象就不明显了。

紫薇树姿优美,花色艳丽,全株整体花期可达120余天,又是抗各种有毒气体的抗污树种,适用于绿化和园林观赏。而且,紫薇是药用植物,《本草纲目》中记载,其皮、木、花有活血通经、止痛、消肿、解毒作用,种子可制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