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一张身份证能办几张手机卡?

一张身份证能办几张手机卡?

根据相关规定同一张身份证每个运营商最多可以办理5张手机卡。三个运行商移动、电信、联通加起来可以办理15张手机卡,所以对同一用户在同一家基础电信企业或同一移动转售企业办理有效使用的电话卡达到5张将不能在办理新的手机卡。

根据2016年发布的文件《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第四条规定,电信企业要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立即开展一证多卡用户的清理,一张身份证每个运营商最多可以办理5张手机卡。三个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加起来可以办理15张手机卡,对同一用户在同一家基础电信企业或同一移动转售企业办理有效使用的电话卡达到5张的,将不能在办理新的手机卡。用户办理的手机卡给谁用并没有限制,只要是客户自己身份证办理的就可以,如果用户办理的手机卡是给他人使用的,那么办理号码的身份证本人将承担这相应号码的法律责任。这个文件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六部门联合发布的,自2016年9月23日起实施的。

个人不得办理过多手机卡的原因:以前,在三大运营商那买卡,不需要进行实名登记,只要出钱,多少张卡都可以买到,而且手机卡上没有任何信息,如此可以随意买卡,多少张卡都可以买来用。这样就给那些不法分子以有利可趁,他们会利用电话进行诈骗,注册QQ、微信、天猫、淘宝等多种平台的账号进行资源售卖、仙人跳、刷量骗赞等等。

不法分子从事各种各样的诈骗行为,而平台却无法检测,因为这些账号都是通过手机卡进行注册,是真实有效的,平台不可能禁止别人利用手机卡进行注册账号的,这样各种各样的诈骗行为都可以产生。所以工信部就强令要求三大运营商必须贯彻落实买卡实名登记制度,凡是购买手机卡的都要求用居民身份证进行绑定,且不得办理过多的手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