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0年三九天时间表是怎样的?

2020年三九天时间表是怎样的?

2020年三九天时间是2020年1月09日至2020年1月17日。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段,人们常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

中国传统农历年中的某一时段,也称三九天。中国俗语有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之说法。与三九对应的是三伏。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2020年三九天是从2020年1月09日开始,直到2020年1月17日结束,三九一般出现在冬至到惊蛰。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段。在冬至时期,白天最短,太阳直射角度与地面夹角最小,单位面积的地面受到的日照强度最小,因此地面每天得到的太阳热量最少,地面日热量收支逆差尚未达到最大值。而冬至以后,虽然白天日趋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却很缓慢,从冬至到三九这一时期,平均每天只增长约一分钟,同时,太阳直射角度与地面夹角增加也很缓慢。

地面日热量收支仍处在逆差状况,所以继续失去热量,地温继续下降。地面总热量收支逆差在三九、四九时段才达到最大值。由于空气的温度主要受地温影响,这就导致了三九、四九时段气温最低。另外,三九前后,西伯利亚地区的冷气团也发展到极为强盛的阶段,强冷空气的频频入侵也是造成气温低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