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出自哪里?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出自哪里?

后汉书

出自南宋范晔《后汉书》卷四十六郭陈列传。是一部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后汉书》肯定了王道秩序,赞美贤达忠义,鞭挞奸佞邪恶,基本上体现了儒家正统思想观念。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出自南宋范晔《后汉书》卷四十六郭陈列传:臣闻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堤溃蚁穴,汉语成语,意思是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

战国时期,魏国相国白圭在防洪方面很有成绩,他善于筑堤防洪,并勤查勤补,经常巡视,一发现小洞即使是极小的蚂蚁洞也立即派人填补,不让它漏水,以免小洞逐渐扩大、决口,造成大灾害。白圭任魏相期间,魏国没有闹过水灾。

《后汉书》是一部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由中国南朝宋时期的历史学家范晔编撰。与《史记》、《汉书》 、《三国志》 合称前四史。《后汉书》 大部分沿袭《史记》、《汉书》 的现成体例,但在成书过程中,范晔根据东汉一代历史的具体特点,则又有所创新,有所变动。《后汉书》结构严谨,编排有序。如八十列传,大体是按照时代的先后进行排列的。最初的三卷为两汉之际的风云人物。其后的九卷是光武时代的宗室王侯和重要将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