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地震时躲在哪里自救存活率较高?

地震时躲在哪里自救存活率较高?

三角空间

地震后房屋倒塌有时会在室内形成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的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例如: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等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地方。

地震发生时,整个房间会剧烈震动,时钟等各种悬挂物,桌子上、搁板上的东西,电灯等摇晃散落,衣柜冰箱无固定大件物品容易倒下,墙壁天花板容易脱落造成大量灰尘,使人呼吸困难。

当我们处在室内无法迅速撤离到室外时,应当抓紧时间在附近寻找相对安全的避震空间来躲避。

什么是室内避震空间?

主要是指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稳定空间,即大块倒塌物与支撑物形成的空间,这些空间往往是地震中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空间。

室内避震空间

那易于形成避震空间的地方有哪些呢?

(一)住房等私人空间

1、坚固的家具,例如硬质的桌子、长凳的下面或旁边;

2、内墙,特别是承重墙的墙根、墙角落等地方;

3、卫生间、储物室等空间狭小,有管道支撑的地方。

(二)公共场合的室内空间

在电影院、餐厅等公共室内场所,由于人流较密集,往外撤离时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踩踏事故,造成伤亡。

因此,当我们无法及时从门口或消防通道撤离时,应迅速跑到大柱子、大型的固定的物体旁,或是墙角、四周没有易跌落物体的空旷通道上,屈身蹲下。

相反,不利于形成避震空间,易受到伤害的地方又有哪些?

1、 附近无支撑物的床上、炕上,若实在无法及时跑开,应拿柔软的被子、枕头保护好身体重要部位;

2、 周围无支撑物的地板;

3、 容易倒塌的外墙,窗户旁;

4、 厨房,因为厨房有燃气瓶或燃气管道,地震发生时容易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安全隐患大。

5、 阳台,没有支撑容易下坠;

6、 易倒塌的高大家具、物件旁;若是在商场等公共空间,远离商品陈列柜和类似物件以及玻璃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