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甲骨文是中国最早的书法艺术?

为什么甲骨文是中国最早的书法艺术?

因为甲骨文已具有对称、稳定的格局,已经具备书法的三个要素,即用笔、结字、章法,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成熟文字。

甲骨文已距今三四千年,中国的古代文字有很多种,为什么说甲骨文是中国最早的书法艺术?

首先来公布答案:因为甲骨文已具有对称、稳定的格局,已经具备书法的三个要素,即用笔、结字、章法,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成熟文字。

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甲骨文记录和反映了商朝的政治和经济情况,主要指中国商朝后期(公元前14到公元前11世纪)王室用于占卜吉凶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这些文字的内容一般是占卜所问之事或者是所得结果。

甲骨文里主要有两种字,一是象形字,一是大量的形声字。向上承接原始刻绘符号,向下开启青铜铭文,是汉字发展的承前启后的关键形态,被称为最早的汉字。它之前的汉字还处于刻符状态,它之后则成为成形的钟鼎文字,现代汉字即由甲骨文演变而来。在总共10余万片有字甲骨中,含有4千多不同的文字图形,其中已经识别的约有2500多字。

中国的书法是由甲骨文开始。因为甲骨文已具备书法的三个要素,即用笔、结字、章法。

先说用笔。所谓的用笔,就如我们在篆刻系列里提到过的一样,因为甲骨文是以刀代笔的,因此,用笔就是用刀,刀法的轻、重、缓急、深浅,线条直、曲、长、短都会形成不同的面貌,也就形成了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美。

再说结字,汉字由六书而来,甲骨文里多用象形,因为独体字的象形字很容易表达生活中现实存在的一些事物,这些事物因为现实存在,形体基本确定,经过简化之后,形成象形字,简化简笔过程中,一般还保持有原现实物体的基本轮廓,因此,一般是稳定的,端庄的;而另一大部分形声字,也因为要与这部分象形字配合,而展现出来稳重大方的朴素结构,这也就基本奠定了甲骨文在结字上有端正稳定的汉字独有之美。

最后说章法。一是因为书写习惯,导致的左右对称章法,这是书法美学上的一个基本分类,我们知道,对称美是最基本的美学分类。而甲骨文因为其书写习惯,在章法上有天然的章法对称美。再者,因为用于书写占卜卦辞的龟甲形状不一,在契刻时,就会根据形状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字体大小,不同的密集与留白,这是最朴素的书法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