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手动挡汽车换挡技巧

手动挡汽车换挡技巧

手动挡车相比自动挡车而言,虽然有些麻烦,但是充满了驾驶的乐趣,而且相对来说也比较省油,这就是很多豪车也用自动挡的原因,下面教大家几个手动挡车换挡的技巧,希望对大家有用。

一台手动挡的汽车

根据汽车的行驶速度来进行换挡, 一般情况下,起步挂一档,当行驶了几米后接着换二档,当车速达到20-35迈换三档,当车速达到35-45迈换四档,当车速达到45迈以上换五档。以上是普通的五档变速汽车,对于六档以上的汽车,车速每提高约15迈就可加一个档。另外,在换挡时要注意观察发动机的转速,在2500转左右时及时换挡最好。

有时候开着车时会发现车辆有些抖动,这说明发动机正处于低速高负荷运转,这种情况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立即降低1-2两个档位。

换挡的同时,离合器、油门要配合好,离合器踩到低,紧接着松开油门踏板,然后迅速换到相应的档位。换完档要立即松开手,不要长时间放在变速杆上,否则容易损坏变速杆。

换挡时也要掌握正确的手型,很多驾驶员往往忽略换挡的手型,有时随便用两三个手指拨一拨就换挡,这样既不规范也不安全。正确的换挡手型是掌心向下覆盖,握住变速杆的头部,然后进行换挡。

有时我们长时间开车会换挡会很随意,档位还没有卡准就抬离合器,这样对变速器损害很大。因此,我们在换挡时一定要换到位,换挡时一定要把离合器踩到底。通常,挂1档向左再向前推进去挂档,挂2档向左再向下推进去挂档,挂3档在回空挡的基础上直直的向上推进去,挂4档在回空挡的基础上直直的向下推进去,挂5档向右直推再向上推进去

不同的车辆有不同的挂倒档方式,有的车辆向右直推再向下拉进去挂档,有的车辆倒档在1档的位置还要靠左,比1档还向左推进一格再向前挂档,有的车辆挂倒档需要用中指和无名指提起档靶子下面的按钮,再向左向前推挂档,还有的车辆需要按下档靶子,然后向左向前挂档或向右向后推进去挂档。熟悉不同车型的挂挡方式,对于经常开车的人来说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