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蒸螃蟹是冷水下锅还是热水下锅?

蒸螃蟹是冷水下锅还是热水下锅?

蒸螃蟹是冷水下锅还是热水下锅,主要是看螃蟹是新鲜的还是冰冻的,如果是新鲜的,建议用冷水蒸,这样蟹脚才不易脱落,蒸出的螃蟹让人看着更有食欲,但是也有很多人喜欢热水蒸螃蟹;如果是冰冻的螃蟹,则一定要用冷水来蒸,这样才能使螃蟹受热均匀。

新鲜螃蟹的肉质比较鲜美,用热水或者是冷水蒸都可以,用冷水蒸出来的螃蟹色泽分明,很漂亮。但是用热水蒸出来的螃蟹则可以更好的锁住螃蟹的鲜味。冰冻螃蟹则一定要用冷水蒸,这样在水被加热的同时,也可以把螃蟹逐渐解冻,使螃蟹受热均匀。

蒸螃蟹之前,我们要把螃蟹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大盘中,用重一些的盘子压住,冷水上锅蒸。一般来说,根据螃蟹的个头大小,在水烧开后再蒸8到10分钟为宜,这时的螃蟹肉最鲜嫩、好吃,肉已熟却不会过烂。对于个头比较大的螃蟹,需要酌情增加时间,水开后蒸10到15分钟即可。这时候肉质鲜嫩更有营养。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对皮肤的角化有帮助。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无论清蒸螃蟹或水煮螃蟹,都不需要放入过多的调味料,放点姜片去腥去寒就可以,原滋原味的螃蟹最好吃。做水煮螃蟹时还可以加入适量黄酒,既保持了蟹肉的原汁原味,又不至于太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