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世界上最长的运河

世界上最长的运河

依稀记得在高中的时候历史上曾学过世界上最长的运河就是我国的隋唐大运河。这座运河也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以现代的科学技术想要建成这么雄伟的工程都不容易,可以想象的出当时为了修这条运河浪费了多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也给隋朝的覆灭埋下了隐患。

隋唐大运河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纵贯在中国最富饶的华北平原和东南沿海地区,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在中国的历史上产生过巨大的作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工程。

2014年6月22日,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在内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大运河的开凿,主要是为了当政者便于巩固和发展自己的政权,而军事行动和经济开拓则是最直接的目的。同时,也有着追随帝都的属性。

隋朝兴修的大运河,分为永济渠(海河黄河之间)、通济渠(黄河淮河之间)、山阳渎(淮河长江之间)与江南河(长江钱塘江之间)四段,每段勾连两条自然河流及其所在流域。

总的来说,隋炀帝挖掘运河,也是有他的考虑所在。只是在至少在隋炀帝的时代,他挖掘大运河的必要性显然还没有后来那么大。也因此这条运河就成为了他遭受抨击的重要原因。

虽然说这条运河给隋朝带来了覆灭,但是它的作用却繁衍至今,一直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便利,也养活了许多的两岸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