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拔罐的禁忌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拔罐的禁忌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出血倾向的疾病禁用拔罐;妇女月经期下腹部慎用,妊娠期下腹部、腰骶部、乳房处禁用;酒醉、过饱、过饥、过劳、大渴、大汗、大出血等禁用。一般拔罐后3小时之内不宜洗澡;操作者一定要集中精力不能分心,按规范操作,切记不能在操作时三心二意,或马马虎虎,否则,很容易出现被烧伤的惨剧。

拔火罐是中国民间流传很久的一种治病方法,深受人们的青睐和信任。安全、无副作用并能调节内分泌,增强体质,夏天大伙儿平常全是吹中央空调的,常常吹中央空调非常容易造成湿寒集聚,拔火罐还能够去湿气,但是在拔火罐的情况下是有很多的忌讳和常见问题的,操作者一定要集中精力不能分心,按规范操作,切记不能在操作时三心二意,或马马虎虎,否则,很容易出现被烧伤的惨剧。

一、拔罐的禁忌症:

1、有出血倾向的疾病禁用拔罐,如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过敏性紫癜。

2、新伤骨折、瘢痕、恶性肿瘤局部、静脉曲张、体表大血管处、局部皮肤弹性差者禁用。

3、妇女月经期下腹部慎用,妊娠期下腹部、腰骶部、乳房处禁用。

4、心、肾、肝严重疾病以及高热抽搐者禁用。

5、皮肤过敏、外伤、溃疡处禁用。

6、五官部位、前后二阴部位不宜用。

7、酒醉、过饱、过饥、过劳、大渴、大汗、大出血等禁用。

二、拔罐的注意事项:

1、拔罐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夏季避免风扇直吹,冬季做好室内保暖,避免感受风寒。

2、注意清洁消毒。施术者双手、受术者拔罐部位均应清洁干净或做常规消毒,拔罐用具必须常规消毒。

3、拔罐可使皮肤局部出现小水泡、小水珠、出血点、瘀血、瘙痒等现象,均属正常治疗反应。一般阳证、热证多呈现鲜红色瘀斑;阴证、寒证多呈现紫红色或淡红色瘀斑;寒证、湿证多呈现水泡、水珠;虚证多呈现潮红或淡红。若局部没有瘀斑,或虽有潮红,但起罐后立即消失,说明病邪尚轻、病情不重或病已接近痊愈。

4、一般拔罐后3小时之内不宜洗澡。

5、拔罐过程中若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头晕目眩、心慌心悸、恶心呕吐、四肢发冷、神昏仆倒等症状,此为晕罐,应立即停止拔罐,让患者平卧,饮温开水或糖水,休息片刻,多能好转。晕罐严重者,应针刺或点掐百会、人中、内关、涌泉、足三里、中冲等穴位,或艾灸百会、气海、关元、涌泉等穴位,必要时及时送入医院进行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