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弹丝指哪些可弹奏的乐器?

弹丝指哪些可弹奏的乐器?

弹丝指琵琶、三弦、琴、筝、二胡等类的弦乐器。弦乐器,是乐器家族内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古典音乐乃至现代音乐中,几乎所有的抒情旋律都由弦乐声部来演奏。

弹丝指弦乐器一类的乐器,比如琵琶、三弦、琴、筝、二胡等等。弦乐器是乐器家族内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古典音乐乃至现代音乐中,几乎所有的抒情旋律都由弦乐声部来演奏。可见,柔美、动听是所有弦乐器的共同特征。弦乐器的音色统一,有多层次的表现力:合奏时澎湃激昂,独奏时温柔婉约;又因为丰富多变的弓法(颤、碎、拨、跳等)而具有灵动的色彩。

弦乐器(strings)的发音方式是依靠机械力量使张紧的弦振动发音,故发音音量受到一定限制。弦乐器通常用不同的弦演奏不同的音,有时则须运用手指按弦来改变弦长,从而达到改变音高的目的。弦乐器从其发音方式上来说,分为拨弦乐器(如吉他和阮)和拉弦乐器(如提琴类和胡琴类),击弦乐器(扬琴类)。

其中西洋拨弦乐器统称为古典式弦琴,最具代表性的有古典吉他、竖琴、鲁特琴等。管弦乐队中常用的拨弦乐器,只有竖琴(Harp)一种。竖琴是一种竖立的三角形的大型拨弦乐器。有四十六根弦,按照降C大调的音阶排列。下面有七个踏板,控制七种不同音名的弦,每个踏板可以使它所控制的弦升高半音或全音。竖琴是用两手拨奏的,音色清朗如水。最富于特色的奏法,是急速地先后奏出同一和弦中的各个音,称为琶音。

小提琴是一切弓弦乐器中流传最广的一种乐器,也是自17世纪以来西方音乐中最为重要的乐器之一。 四弦小提琴是16世纪从老式的三弦小提琴发展来的,1650-1730年间经斯特拉迪瓦里、 阿马蒂和瓜尔内里等家族加以改进而臻于完美。再后来的改良包括加长指板,增加腮托,用钢丝和尼龙丝取代肠线琴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