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柴达木盆地是位于我国哪里的什么高原?

柴达木盆地是位于我国哪里的什么高原?

柴达木盆地位于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属于一个内陆断裂性盆地,又因为被周围昆仑山等山脉环绕,所以柴达木盆地也是一个封闭性盆地。

柴达木盆地,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中国四大盆地之一,地势最高的盆地。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属于一个内陆断裂性盆地,又因为被周围昆仑山等山脉环绕,所以柴达木盆地也是一个封闭性盆地。

柴达木盆地自然景观为干旱荒漠,主要土类为盐化荒漠土和石膏荒漠土。后者主要分布于盆地西部,草甸土、沼泽土一般均有盐渍化现象。植 被稀疏,种类单纯,总共不足200 种,以具有高度抗旱能力的灌木、半灌木 和草本为主,盐生植物较多。植被结构简单,约有6/10 的群丛系由一个或几个种组成。

柴达木盆地在青海湖西边,虽然荒凉,但物产丰富。蕴藏有丰富的盐类和其他化学元素。主要有盐、硼、钾、镁、锂、铷、溴、碘、锶、铯、石膏、芒硝、天然碱等,食盐达600多亿吨。盆地铅、锌、铬、锰等金属及煤炭、石油、石棉等资源丰富。最为著名的是各种盐。其中钠盐探明储量530多亿吨;氯化钾探明储量2亿多吨,占全国总储量的97%;硼探明储量1100多万吨,占全国总储量的一半;氯化镁探明储量约20亿吨。柴达木盆地不仅是中国盐矿之最,也是世界盐矿之最,因此,柴达木盆地又称为盐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