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火星为什么是红色的?

火星为什么是红色的?

火星的大气很稀薄,满地是棕红色的细沙,又经常刮大风,空气中飘浮着大量沙尘。这些尘粒散射阳光中的红色光,使火星天空呈现一种红色。所以火星在我们的眼睛中就变成了红色。

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和地球最相近的就是火星了,大家都知道地球是蓝色的,而火星看起来却是红色的,为什么如此接近的两颗星球,看起来却有天壤之别呢?下面就来为您揭秘。

火星为什么是红色的?

1976年7月20日,地球的第一个使者海盗1号着陆舱在火星表面软着陆。两天后,第一张火星世界彩色照片出现在报刊、电视上,它展示出火星的天空是蓝色的。几天后,专家们发表了重新校正色彩的火星照片,这次那里的天空变成了偏紫的粉红色。

于是报刊上出现了火星天空由蓝变红的大字标题,甚至还有记者开玩笑地写道:也许下一张照片上的火星天空又变绿了!

后来确证,火星天空的基本色彩是橙红色。

我们地球有个蔚蓝的天空,这是因为大气分子和空中尘埃主要散射太阳光中的蓝色光。如果没有大气(假如在月球上),太阳光只能直接射到没有物体遮挡的地方,天空即使在白天也是黑色的,照样能看见星星。

火星的大气很稀薄,按理说它的天空颜色与地球上3万米高空看到的情景相似,是蓝紫色的。可是,火星满地是棕红色的细沙,又经常刮大风,空气中飘浮着大量沙尘。这些尘粒散射阳光中的红色光,使火星天空呈现一种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