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成语出类拔萃中的萃原意是指什么?

成语出类拔萃中的萃原意是指什么?

草丛生的样子

成语出类拔萃中萃的原意是指草丛生的样子,后比喻成群的人或物。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出于其类,拔乎其萃。指超出同类(多用于形容品德、才能)。

出类拔萃,汉语成语,读音是chū li b cu,形容超出同类,多指人的品德才能。中萃的原意是指草丛生的样子,后比喻成群的人或物。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圣人之於民,亦类也。出於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於孔子也。《孟子公孙丑上》是儒家经典著作《孟子》中的一篇。记录了孟子的一些言行。

成语典故:孟子,名轲,字子舆,邹国(今山东邹城东南)人,是孔子的孙子子思的学生。他继承了孔子的学说,是战国时期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

有一天,孟子的学生公孙丑问孟子:老师,古代的伯夷、伊尹同孔子差不多吧?,孟子说:孔子的学生有若曾这样说过:凡是同类的都可以相比较,如麒麟同其他走兽比,凤凰同其他飞鸟比,泰山同其他丘陵比,河海同水洼细流比,而前者都远远超过了后者。圣人和其他人也是同类,但圣人已远远超出、高过其他人了(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有人类以来,没有人比孔子更伟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