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我国的陆地边界与几个国家相邻?

我国的陆地边界与几个国家相邻?

14个

我国陆地边界线与海岸线总长4万多公里,陆地边界线长22000多公里,同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和越南14个国家接壤。

中国是世界上陆地邻国最多、边界线最长、边界情况最复杂的国家,陆地边界与海岸线总长4万多公里。陆地边界线长22000多公里,按逆时针顺序分别与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越南共14个国家接壤;中国边界是指中国的边界线。历史上中国与周边国家多数是有边无界。古代中国的历代帝王都尊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传统理念,中国与周边国家不存在现代意义上的边界问题。

中朝边界线,指中国与朝鲜两国之间的边界,中朝边界长1,420公里,是全部朝鲜边界线中最长的一条。中朝边界主要依图们江、长白山和鸭绿江等地势划分。总长521公里的图们江则只有河流未端的17公里不是中朝边界,占有中朝边界总长度的37%。而总长795公里的鸭绿江皆作为中朝边界,占有中朝边界总长度的56%。而剩下来的7%,即107公里,便是由长白山组成,是中朝边界中唯一一段不是由河流组成的边界。

中俄边界线,指中国与俄罗斯两国之间的边界,边界全长4300公里。1929年中东路事件后被占的三百多平方公里面积的黑瞎子岛一半划归中国, 两国签署《中苏东段国界协定》(1991年)、《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2004年),以晚清政府与沙俄签订的多个条约为基础。2008年7月签署《中俄国界线东段的补充叙述议定书及其附图》,标志中俄边界全线勘定。中国-蒙古:边界全长4709公里。1962年签署《中蒙边界条约》(此长度不算入中国与俄罗斯边境长度)

中蒙边界线,中蒙边界是指中国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边界。蒙古地处中苏两国之间。中蒙边界东起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西北的646.7高地,西至新疆阿勒泰北面的奎屯山,全长4677公里。

中阿边界线,中阿边界是指中国同阿富汗的边界。中阿边界是根据1963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边界条约》,在1963年至1965年由两国政府共同划定的,北起克克拉去考勒峰,南至5587.0高地,边界线全长92公里。中阿两国一直是友好邻邦。但是50年代后期,中苏关系恶化后,苏联为了实现其包围和封锁中国的目的,于1979年底出兵侵占阿富汗,一度对我国西部边境的安宁造成了严重威胁,随着苏联军队从阿撤出,这种威胁有所缓和。

中巴边界线,中巴边界是指中国同巴基斯坦的边界,西起5587.0高地,东至喀喇昆仑山口,长599公里(一说为523公里,还有一说是482.7公里)。这段边界是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克什米尔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相接壤的边界,西方据英国的说法,称之为新疆罕萨边界,这是因为历史上主要控制边界另一面的是罕萨的米尔(Mir.世袭的最高首领)。5587.0高地亦为中巴阿三国交接边界点,喀喇昆仑山口亦为中巴印三国交接边界点。

中印边界线,中印边界是指中国同印度的边界。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我国与印度历史上有着传统友谊,在两国人民长期和平友好相处的过程中,按照双方行政管辖所及的范围而形成了一条传统习惯界线,这条边界线分三段。西段是中国的新疆和西藏同印度控制的拉达克接壤,由喀喇昆仑山口至6795.0高地;中段是由6795.0高地至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的强拉山口,东段是由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界处以东至中国、印度、缅甸三国交界处,即沿喜马拉雅山南麓,由巴尔吉里山至库阳山口。

中尼边界线,中尼边界是指中国同尼泊尔的边界。西起强拉山口,东至江山峰,边界线全长1415公里。该边界是1963年两国政府根据1961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共同划定的。1978-1979年两国政府对中尼边界进行了首次检查。中尼两国是友好邻邦,长期以来,两国共同维护了边界的安宁。

中缅边界线,中缅边界是指中国同缅甸的边界,边界线全长2186公里。中缅边界是根据1960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边界条约》,在1961年两国共同划定的。由库阳山口至中、缅、老三国交界的南腊河口。1984年至1986年,两国政府对中缅边界的部分地段进行了一次联合检查。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双方为维护边界安宁都作了积极的努力。

中老边界线,中老边界是指中国同老挝的边界,边界全长约500公里。由南腊河口至中、越、老三,国交界处的十层大山。老挝历史悠久,很早就同中国有友好往来。1893年沦为法国保护国。1897年经中法两国签约划定边界后,一直沿袭至今。老挝长期被帝国主义侵占,1975年12月,废除君主制,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老挝独立后,在对外政策上,曾支持越南侵柬、反华。中老两国关系有待于正常化。

中越边界线,中国同越南的边界,西起十层大山,东至北仑河口,全长1300公里。此线是1884年越南沦为法国保护国后,于1885年至1897年,经中、法两国签约划定的。中越两国相继独立后,曾是友好邻邦,是同志加兄弟的亲密关系,对原定边界线也未提出异议。

中哈边界线,中国同哈萨克斯坦边界线,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领土面积272万平方公里。北起阿尔泰山,南至天山的汗腾格里峰,全长1782.75公里;新疆自治区的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博尔塔拉州、伊犁州、阿克苏地区,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其中陆界1215.86公里,水界566.89公里。

中吉边界边界线,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边界线,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吉尔吉斯族为主要民族,吉尔吉斯族人口386万,占总人口的71%;领土面积19.85万平方公里,北起天山山脉的汗腾格里峰,南至天山南脉的点扎阿拉依斯基山山脊,共1096公里;新疆自治区的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柯尔克孜自治州,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

中塔边界线,中国同塔吉克斯坦边界线,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塔吉克族是主要民族,塔吉克族人口600万,占总人口的80%;其领土面积14.3万平方公里,起点为天山南脉的扎阿拉依斯基山山脊(6406米高地),终点为昆仑山萨雷阔勒岭山脊线上克克拉去考勒峰(5518.5米高地),全长497公里;由新疆自治区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与塔吉克斯坦接壤。

中不边界线,中国政府与不丹之间,还没有划定边界,不丹国的外交由印度政府控制,印度政府不愿意与中国政府谈这个问题,因此,中国与不丹国之间的边界线还没有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