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蚊子包越抓越痒?

为什么蚊子包越抓越痒?

当蚊子把细长的口器插进我们的皮肤时,会同时释放一种抗凝血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会剌激分布在我们皮肤下的神经末梢,并通过神经细胞传送至大脑,痒的感觉由此而生。当我们抓痒时,会引起皮肤下的血管扩张和血流增加,引起更多的神经末梢被剌激,所以愈抓愈痒。

估计不少人听马三立老先生说过的相声《祖传秘方》。说某人浑身痒痒,花重金买来一个祖传秘方,说家传秘方!不灵不要钱。该药被层层包裹,撕了这层扯那层,揭了三层去四层,最后一层里边就露出俩字:挠挠。可实际上我们的感觉是:痒,而且越抓越痒。这是为什么?

当蚊子把细长的口器插进我们的皮肤时,会同时释放一种抗凝血的化学物质,使它在吸血时不会发生凝血反应,从而保障吸血顺畅。这种化学物质会剌激分布在我们皮肤下的神经末梢,随后,这些剌激讯号会沿著神经纤维通过神经细胞传送至大脑,痒的感觉由此而生。毫无疑问,蚊子释放的化学物质对我们的身体而言是一种外来物,会令我们产生免疫反应,所以我们看到被叮的地方会发生局部红肿的现象。

当身体的免疫细胞在清除这些外来物时,会释放另一种化学物质作为免疫反应的讯号,这些由身体产生的化学物质也会剌激神经末梢,引起痒痒的感觉。当我们感觉到痒时,会很自然地用手去抓痒处,这样做虽然可以暂时止痒,但是抓痒时对皮肤表面产生的机械性剌激,会引起皮肤下的血管扩张和血流增加。这样会带来更多的免疫细胞,令免疫反应的范围扩大,因此便会有更多的神经末梢被剌激,当然就会觉得愈抓愈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