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冬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立冬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冬季自此开始

立冬节气的含义是冬季自此开始。但其实在古人的眼中,冬,应该是终的意思,是万物收藏的寓意,秋收已经完成,收获的庄稼已经保存好了,可是安安心心的过冬天了。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每年阳历的11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225度时为立冬,冬季开始了,万物收藏完毕,要开始规避寒冷了。立冬在古代社会是民间四时八节之一,人们一般都要举行祭祀活动。中国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立冬期间,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在南方,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北方,人们爱吃饺子。

立冬意味着从秋天进入到下一个季节了,对于这样节气的变化,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也要做适当的调整,保持健康精神的生活状态,才能更好的抵御冬天的寒冷。在中国立冬到来这天是会有不少的传统风俗,暖炉会、采桑叶、吃羊肉、吃饺子、立冬游泳、南方热补等等,这些传统风俗都代表着人们对于冬天到来的欢迎。

我国古代将立冬节气分为3个5天,并由此定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中的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