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形容夫妻相守到的老句子有哪些?

形容夫妻相守到的老句子有哪些?

1、执子之手,与子共着。执子之手,与子同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执子之手,夫复何求?【释义】握着你的手,和你一起吃饭,和你一起睡觉,和你一起扶持到老。我还能有什么别的需要呢?出自《诗经邶风击鼓》。

2、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释义】希望得到你的心与你白头到老。出自《白头吟》,收于《西京杂记》。

3、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释义】身上没有彩凤那双可以飞翔的翅膀,心灵却像犀牛角一样,有一点白线可以相通。尽管不能相通,但两人在思想感情上却早已契合、沟通,形容感情极好,出自李商隐《无题》其一。

4、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释义】形容夫妇恩爱、琴瑟和谐的欢乐情景。出自徐陵的《玉台新咏》中题作《留别妻》。

5、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释义】夫妻同声自然会相互和应,夫妻同心自然会知道彼此的想法。出自晋朝西晋傅玄。

6、地生连理枝,水出并头莲。【释义】形容夫妻生活和谐,感情极好。出自元代杂剧作家 王实甫 《西厢记》。

7、何时杖尔看南雪,我与梅花两白头【释义】什么时候随着手杖散步看南雪,我和梅花两个都是白头。梅花是因雪而白,我是因愁而白,二者相映成趣,出自《清稗类钞》。

8、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释义】我要和你在一起,不管命运几何!除非山没有棱角,江水枯竭,冬天雷声不断,夏天雨雪交接,天地重新归一,才会和亲相绝!是爱情诗,形容对爱情忠贞不渝。

9、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释义】羡慕能像鸳鸯一样携手同老,相伴终身,只要能这样,就算是能做天上的神仙也不要,出自卢照邻的《长安古意》。

知我意,感君怜,此情须问天!【释义】你知道我对你的情意,我知道你对我的爱怜,上苍可以作证,出自《更漏子》。

10、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释义】经历过大海的广阔无边,不会再被别的水所引, 经历过巫山的云雨缠绵,别处的景致就不称之为云雨了花丛信步,我全无心思看那百花争艳, 一半是因为笃佛修道,一半是因为忘不了你,出自元稹的《离思五首(其四)》。

11、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释义】全诗形象地叙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诗人借历史人物和传说,创造了一个回旋宛转的动人故事,并通过塑造的艺术形象,再现了现实生活的真实,感染了千百年来的读者,诗的主题是长恨,出自《长恨歌》。

12、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释义】这是一首汉乐府民歌,它巧妙地通过抒情主人公的言行,塑造了一个个性爽朗、感情强烈的女性形象。既真实的刻画了女主人公心倾意烦、思虑万千的神情状态,同时也显示了她思想的冷静和周密,出自《白头吟》。

13、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释义】有位美丽的女子啊,见了她的容貌,就此难以忘怀, 一日不见她,心中牵念得像是要发狂一般。司马相如辞赋,名为《凤求凰》。

14、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释义】表达了作者对恋情的执著。其中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传诵千古的名句。出自宋代词人柳永所作的《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